第三十届ACM/ICPC 世界总决赛题目解析

第三十届ACM/ICPC 世界总决赛题目解析

斯坦福大学 王颖

本次比赛的题目请见http://icpc.baylor.edu/icpc/Finals/2006WorldFinalProblemSet.pdf

Problem A

本题的大意是,给出一些机票,每个机票都是一条路线,比如城市A->城市B->城市K->…->城市N,并且每张机票有一个价格。我们可以只用一张机票的一部分,比如城市A->城市B->城市K,然后就丢弃这张机票。但有两个条件,第一,必须在机票的起始城市才能使用机票,也就是说,我们不能用上面的机票从城市B到城市K;第二,如果使用了一张机票的部分,以后就不能使用剩下的部分。

现在给出一条路线,我们要按顺序访问一系列的城市。给出所有可以购买的机票,每种机票可以买无限张,问怎样可以用最少的花费完成整个旅途。

 

本题的数据规模颇小,机票最多20种,而每个机票最多经过10个城市。由于机票可以重复购买,城市必须按顺序经过,很容易想到要用动态规划。但从比赛过程中可以发现,无数的队伍被这题卡住了,而且很少的队伍能够一次通过。问题就在于,并不是只能访问指定路径上的城市,而是可以访问一些辅助的城市来减小花费。所以,我们要用一个二元组(i,j)来表示一个状态。其中i表示指定路径上已经按顺序访问了的城市数量,j表示当前所在城市。通过机票的信息,不难得到状态之间的一个有向图,而我们要求的其实就是一个最短路径。注意到这个图是有圈的,所以我们不能直接用动态规划,而是需要用最短路算法。本题初看觉得规模甚小,此时则可以发现最多能有20*10=200个城市,共可以有10*200=2000个状态,还是颇有规模的。

 

总结:想清楚后此题并不复杂。但比赛时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分析清楚题意,才可能顺利解决此题。比赛中虽然很多队伍做出此题,但很少有队伍一次做对,更有一些队伍一直困在这题,可见比赛中队伍普遍紧张,没能仔细的去考虑。

 

Problem B

典型的最小费用最大流,不多说了。二分图匹配也可以,但得到的图规模太大。

 

Problem C

物理题,恐怕还需要不少计算几何。比赛的时候没人做,我也没仔细看。

 

Problem D

题目大意:形如a…ab…b的数叫做bipartite number,比如12223339999995088881等等都是。给出一个数字x(x<=99999),求出x的最小的倍数n=kx(k>1),使得nbipartite number

  • 1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ACM/ICPC(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由国际计算机界历史悠久、颇具权威性的组织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国际计算机协会)主办的,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其目的旨在使大学生运用计算机来充分展示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项竞赛从1970年举办至今已历29届,一直受到国际各知名大学的重视,并受到全世界各著名计算机公司的高度关注,在过去十几年中,APPLE、AT&T、MICROSOFT和IBM等世界著名信息企业分别担任了竞赛的赞助商。可以说,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成为世界各国大学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级计算机类的赛事,是广大爱好计算机编程的大学生展示才华的舞台,是著名大学计算机教育成果的直接体现,是信息企业与世界顶尖计算机人才对话的最好机会。   该项竞赛分区域预赛和国际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各预赛区第一名自动获得参加世界决赛的资格,世界决赛安排在每年的3~4月举行,而区域预赛安排在上一年的9~12月在各大洲举行。   ACM/ICPC的区域预赛是规模很大、范围很广的赛事。仅在2003年参加区域预赛的队伍就有来自75个国家(地区),1411所大学的3150支代表队,他们分别在127个赛场中进行比赛,以争夺全球总决赛的73个名额,其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2005年第30届ACM/ICPC亚洲赛区预赛共设了北京、成都、汉城、东京等11个赛站,来自亚洲各国知名高校的各个代表队进行了激烈的角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