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的时代——读《工业4.0时代,怎样为孩子筹备未来的教育?》有感

   工业1.0的蒸汽时代、工业2.0的电气时代、工业3.0的自动化时代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革命,而我们则正在处于工业4.0时代。读了老师推荐的这篇文章:工业4.0时代,怎样为孩子筹备未来的教育?才知道我们现在正处于工业4.0时代,而在提高班很多都已经开始做了很长时间。


    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可以在很远的地方通过视频面对面的和朋友对话,我们可以不用去逛街,在家里就可以把需要的东西买好,我们可以不用出去,只要按几下手机键,就能饭菜送到口、衣服洗好送到手,火车票、飞机票、酒店全都妥妥地订好……这些我们都已经经历并且深有感触。


    一个“非专业教师”讲的数学课,有来自全世界200多个国家的上千万学生来听,他给世界讲了5亿堂课,还包括30多万教师也来旁听,这是令人吃惊的,现在有多少人知道并践行着这些。我们每天在这里学习可以学习来自各个不同的学校和教师给我们讲授的课程,而且在提高班早已经开始。我们走在了时代的前沿。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常态。


    工业1.0的蒸汽机时代、工业2.0的电气化时代、工业3.0的自动化时代。而工业4.0时代,指向的是网络化、智能化的工业生产时代。现在我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网络,我们已经能够体会到网络化带给我们的便利。并且现在所有的东西都在走向智能化,比如说煮饭,现在只要在手机上一按几点几分启动,远程控制,家里的电饭煲就开始自动煮饭了;手机一按,家里的洗衣机就开始洗衣服了。这是我一直想可以拥有的,这样我们就会节省越来越多的时间来做更多的事情。而且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做,小米就在打造智能生态链,我们通过一个手机就可以通过家里的很多电器,方便我们的生活。


    工业4.0时代是一个个性大解放的时代,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赋予个体自由,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一个更高度的个体、更高度自我掌控的人。传统教育行业被颠覆,传统学校的职能不复存在,在这样一个新时代,“大数据、云课堂、云教育、云技术、翻转课堂、STEAM课程、MOOC、微课……”种种新名词分分钟扑面而来,让我们应接不暇、眼花缭乱。


    这些在提高班早已开始,我们只有一个老师但是却可以学到来自全国甚至世界上各个地方的课程。我们不再依赖传统的教师传授知识,通过视频进行学习,我们的时间和空间都很自由化,学习也非常个性化。在提高班以传统学校作为“知识文化中心”的功能已不复存在,传统学校的围墙已经坍塌了。现代大学的存在意义和存在逻辑,也已被颠覆。


    凡能百度到的,一定不是教学的真正价值所在!互联网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很轻松地找到一位“随叫随到、无所不知”的全科教师,那么传统老师和学校的价值和意义将失去了最大依托。我们刚一进提高班的时候老师就说过,不会的首先问百度,自己去解决,不要马上问同学找师傅。在提高班从一开始我们就自己动手,自己实践,自己思考,凡是上网能解决的问题那都不是问题。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成为更高的巨人。


    这个时代很奇妙地,都同等赋予了每个个体绝佳的机会和超级影响力。只要善于运用,一个人就可以办一所学校,一个人就可以开一家医院,一个人就可以做一个自媒,米老师就是一个人,办了一个提高班。传统的教育让学生死记硬背、认真听讲知识点、机械地训练等,那就依然是把人当成一个机器零件去培养。这样的培养目标,已经是严重地背离这个时代需求。而这些是米老师极其的不提倡的,米老师讲究编织知识网,画思维导图,小鸡啄石子,囫囵吞枣……这些我们都再熟悉不过了。


    读完这个文章感受到米老师的教育理念,再次感觉到跟着米老师学习,我们是幸运的。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跟随着老师的教导,好好学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1
    评论
评论 3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