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你着什么急?

20世纪末的互联网泡沫让硅谷与华尔街的风险投资商吃尽了急功近利的苦头,现在,面对GOOGLE上市所掀起的融资狂潮,他们也许应保持一颗“平常心态”。

 

风险投资,你着什么急?

                                             

  IT时代周刊 靳生玺

 

长大的烦恼

风险投资行业每年投资多少才算合理?对此,业内可谓众说纷纭。

人们普遍认为,50亿至200亿美元的投资规模是比较合理的。在90年代初,超过2.5亿美元的基金就算是超大基金。而到了90年代末,2.5亿美元的基金已不算什么,资金规模在不断扩大。尔后,随着10亿美元基金的产生,风险投资行业迎来了一个无比繁荣的时代。据VentureOne调查公司数据显示,美国风险投资行业所募基金已经从1992年的不足30亿美元上升到2000年的800多亿美元。然而,现在已经有迹象表明,基金的过度膨胀,会给以后的风险投资出现衰退埋下伏笔。

加州门罗帕克德基金投资公司合伙人保罗·昆茨认为,“风险投资公司募集10亿美元或15亿美元基金用于前期的投资活动,是一种错误的行为。风险投资不是简单的规模问题,不是人们想像的寻找20个新的合伙人或是开设5个办事处,然后等待惊人的回报结果就完事的。”因此,尽管潜在的投资者表现积极,但基金投资公司在2000年只选择性募集了2.75亿美元。

今年6月,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保罗·柯德罗斯基完成了一项对10亿美元基金的调查研究,研究结果再次揭示了庞大基金的弊端。结论表明,“庞大的风险投资基金是一种灾难,在5年之后,这将产生不良后果,或引起更为严峻的连锁反应。”保罗·柯德罗斯基教授和其它专家分析认为,最佳的基金规模应该是2.5亿美元,并由4个合伙人管理。“25年的实践证明,这种规模的基金回报率最大,但是,有些时候人们对此不够理智,显得有些狂热。”

保罗·柯德罗斯基教授认为,在人们盲目追求大规模投资基金的时候,忽略了小型投资基金的好处:基金的规模越小,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伙人就能在单个公司身上花更多的精力。因为新创公司不仅需要风险投资家的资金注入,更需要他们的技术商用建议与管理支持。除了好的创意和增长前景外,小型投资基金对所投资的公司更加积极地予以关注,它会花更多的时间进行详细的审查,以更认真的态度监督企业的经营。为了获得更大的投资回报,风险投资公司对投资对象的要求比以前更为苛刻,如常常压低它们的资产评估价值,以期得到更多的股权。

 

心急“养”不出YAHOO

90年代中期,硅谷的大杉创投对Yahoo的风险投资无疑是互联网领域风险基金的成功典范。当大杉创投的合伙人麦克·莫利茨第一次造访Yahoo时,“杨致远和他的同伴正坐在狭小的房间里,服务器不停地散发出热量,电话应答机每隔一分钟响一下,地板上散放着比萨饼盒,脏衣服随处可见。”令莫利茨迷惑的不仅是这群年轻人不修边幅的形象,更是Yahoo奇怪的发展模式——被杨致远总结出来的“在Web上提供免费服务模式”。

一切都显得“不堪入目”,但是,麦克却凭着一位投资家的战略眼光,意识到Yahoo未来的巨大价值。1995年4月,大杉对Yahoo投资400万美元,Yahoo有了第一笔正式运转的资金。1996年4月12日,Yahoo正式IPO,最高达每股43美元,其市值达到8亿5千万美元,是一年前大杉创投估价的200倍!一时间,大杉创投以及硅谷、华尔街的风险基金美名远扬。

然而,就在随后的1998至2000年间,也是风险基金行情看涨的日子,高盛、大杉创投等向经营在线商店的Webvan投资8.5亿美元。但是,高盛、大杉创投似乎过于心急,急不可耐地要求Webvan到处开店营业,扩大规模。结果,开支大大超过投资,公司完全脱离现实,很快归于失败,高盛、大杉大杉创投血本无归。急功近利让投资基金首次尝到了苦果。

 

盲动的代价

1995年,硅谷投资大师科斯拉、杜尔和几个合作伙伴强强携手投资创立网景。16个月后,该公司宣布上市,股价直线上扬,刺激并掀起了互联网领域的上市狂潮。此后,科斯拉和杜尔分头出击,相继向Excite、@Home、Amazon等公司注资。投资的公司都在短期内赢得良好的市场声誉,股价连连攀升,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

于是,似乎是在一夜之间,几乎所有风险投资家都拥了出来,大笔资金被他们注进IT产业。对此,克莱那·巴金斯公司的合伙人苔德· 谢林认为,如果风险投资过于集中在几个领域,风险投资行业可能会面临即刻的灾难。“当风险投资基金从300家发展到1000家时,每个人都感到情况已经不妙。”他说道。事实正如苔德·谢林所说,因为互联网的泡沫正是在那时被彻底吹破的。

据密歇根大学的调查显示,1999-2000年期间,风险投资过度集中,这对所有的风险投资公司造成了伤害。到2002年,美国风险投资行业回报率为负27%,而且20年的年回报率已经开始跌破15%的心理底限,风险投资经历了其30年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挫折,人称“创新之死”。由于人们对风险投资抱有急功近利的思想,即使是大杉创投和克莱纳·伯金斯这样一些在硅谷大名鼎鼎的公司,期间也是损失惨重。

对于风险投资的“一窝蜂”现象,罗森公司的斯蒂文·道研究认为,“如果市场上有10个赢家和5个输家,赢家可弥补输家的损失。但是在风险投资的狂热时期,我们看到有30、40甚至是50家公司同时投资相同的领域。因此,5个赢家就无法弥补20、30或是40个输家的损失。”可见,赢少,输多,就是投资过分集中的必然结果。

   

“我们必须等等看”

硅谷著名风险投资公司阿瑟的合伙人吉姆·布雷尔曾在年初曾作出预测,美国的风险投资,有望随着Google的上市,实现进一步恢复,2004年将是大规模融资年。

人们不难遇见,当初对Google提供了风险资金的投资商有望一夜暴富。克莱纳·伯金斯和大杉创投投资2500万美元购买了Google25%的股份,这些股份的价值现已暴涨为数十亿美元。Sun公司创始人之一安迪·贝托尔斯海姆持有Google1%的股份,市值也已经飙升至2.5亿美元以上。

又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美国托马斯风险投资基金和美国风险投资协会共同出具的一份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的风险投资今年第一季度达到了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2亿美元高出十个百分点,美国的风险投资已连续4个季度呈现良好态势。其间,共有33家风险投资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上市申请,上市总市值为34,5亿美元。

在行业整体复苏的大好形势下,罗森风险投资公司也是暗自窃喜,它向外界宣称,“我们受到了许多投资者的极大关注,有更多的潜在投资者在跃跃欲试,等待着罗森公司的青睐。”今年7月8日,公司宣布募集到约3亿美元的基金。但是,罗森公司的合伙人约翰·加扎斯称,实际募集到的基金是这一数目的3倍之多。此外,克莱那·巴金斯、大杉、默达创投等许多风险投资公司都募集到数目不菲的基金。

更令人注目的是,那些硅谷的投资巨鳄们开始把目光转向大洋彼岸的中国,并对中国的投资前景持乐观态度。阿瑟公司董事合伙人、美国风险投资家协会主席詹姆斯·布莱尔表示,“对于风险投资家,中国将是世界上最有商机的国家之一。” 美国著名The Carlyle Group总经理罗伯特·戈雷迪透露,公司已经在上海、东莞、北京投资了3项目,在今后几年里,Carlyle计划在中国投资10亿美元。大杉创投的唐纳德·瓦伦丁说,“我们以前没来过中国,在中国没有投资,但胃口已经被吊起来,而且我们的胃口还挺大。”

更另人感到高兴的是,在经历了上个世界末的“大崩盘”后,业内对这即将到来的新一轮风险投资浪潮显得谨慎许多。不少投资家对“繁荣”景向并不以为然。约翰·加扎斯指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见蛇,3年前的网络泡沫,是一段抹不去的阴影。风险投资发展的关键时间将在2005年中期,届时30或是35家一流的投资公司大都能募集到基金。我担心的是,到时候,如果你得到一大笔总投资公司的基金,并且得到另外3亿美元的投资金额,你就会遇到大麻烦。” 苔德·谢林也同样表示,“每个人都想涉足风险投资,但是我们必须等等看,观察一下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毕竟,风险投资风险太大。”(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