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UTF-8编码的启发

本次对UUZone Refactor中一个大动作就是采用UTF-8编码,由于种种的历史原因,uuzone一直采用GBK编码,现在要把这个编码转成为UTF-8的。

本文不打算讨论技术, 所以简单地说明这个工作进展的一个过程:

* 最早的时候,n年前,我们一个项目需要国际化支持,毫无疑问utf-8是最佳的编码选择,这时候项目组就遇到了问题: 本地编写的文件中的中文都是GBK编码的, 仅仅设置页面的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UTF-8", 出来的全是乱码...当然拿GBK的东西直接要求对方用UTF-8看,一定是乱码. 

   当时如何解决的过程已经无法了解, 但最终采用的方案是:  用GBK写文件, 然后采用JDK中的native2ascii工具转换. 问题解决了, 但结果就是多了转码的过程, 转码后的jsp文件人不可读.

* 做uuzone了,  项目组建议采用GBK编码, 因为那个转码工作太繁琐了,而且导致文件不可读, 调试非常麻烦. 于是uuzone就成了GBK的.

   由于采用GBK, 遇到了很多相关的问题... 中途至少有2次我"建议"改用UTF-8, 都被评估认为有太多问题而没有被采纳(郁闷的boss啊...)...

* 发现原来不需要转码!  终于处于某些原因, 我需要自己动手来研究一些技术细节, 发现native2ascii转码的工作其实并不需要进行. jsp文件可以直接保存为UTF-8编码, 输出的结果就是UTF-8的...而现在的elips,editplus, ultraedit, 甚至notepad都能保存和识别utf-8的文件.

* 终于下定决心转为UTF-8. 既然如此, 就没有理由拒绝了. 因此本次refactor项目目标之一就是改用UTF-8.  既然文件打算用utf-8保存, 那么就需要批量转换工具...几下search, 好的工具也找到了.

* 转!   有工具, 不到20秒, 6000多个文件就从GBK转成了UTF-8文件格式...

* 问题来了! 项目中的XML, properties文件是否转码呢? 本来计划转...但很快发现,这些文件转掉后, XML,properties文件的读取都出了不同程度的问题...总之项目将根本无法运行... 原因何在?原来这些UTF-8的文件有一个所谓BOM头,也就是告诉你这个文件的编码是什么...不幸的是Java的xml parser, properties文件parser都不认识这个BOM头!已经有人把这个作为Bug提交给了SUN并被接受, 可是这个bug一直拖了4年,才在去年在Mustang项目(Java 6.0)中解决! 我们显然不能用了.

* 幸运的是... 我们可以规避这些问题, 我们并不需要把XML, properties文件转换成UTF-8的, 只要把jsp转了即可. 虽然一个项目中的文件两种保存格式,非常不优雅, 但毕竟这能解决问题啊... 转换完jsp文件,运行项目, 成功! 打开browser...页面也出来了!

* 几乎成功了! 是的, 几乎成功了...然而在计算机的世界里几乎成功就是不成功. 因为页面上的样式神秘地出了轻微的混乱. 经过n十分钟仔细研究讨论, 终于发现产生的html页面内出现了几个神秘的不可见字符... 就是这些可怕的不可见字符, 破坏了页面的结构.

* 神秘的隐身字符  和计算机打交道和比人打交道强的一个地方就是在于 -- 如果计算机错了,一定是你错了, 因为计算机一定忠实执行你的指令. 神秘的不可见字符一定有其来历. 经过二进制分析, 找到了这些神秘字符出现的地方 ---jsp include! 每次include就会出现神秘字符, 而这些神秘字符的值也是老朋友了 -- 就是BOM header ! 

* 难道不能include了?  原来java显然和xml文件一样对待了这些BOM头, 这些FF FE之类的东西成了输出的一部分. google 去查, 看到一个人显然遇到完全相同的问题, 可惜是个俄罗斯的程序员, 也看不懂其文章... :(

    怎么办?  有同学说: 既然你要UTF-8 (心想: 谁让你是boss呢? 愚蠢的boss啊...:-) ) , 我们还是用native2ascii吧...  不行! 

* 遇到困难要思考. 思考...

    首先, 为什么java文件不需要转码(java 文件中的中文无论如何都能正确)? 为什么jsp要? jsp不是被预编译成java的吗? 

    从那个sun承认的bug, 显然可以得出一个结论, java虚拟机中的file input stream没有能自动很具BOM识别文件编码. 

    也许javac是比较native的代码, 能通过操作系统获得native编码类型, 而java内部是unicode的, 所以输出也同样没问题.  而jsp是动态编译的, 预编译器是JVM...其待遇显然和xml等是一样的...

   难道sun公司的人会愚蠢到这种地步? 不可能, 一定是我们愚蠢.继续google 学习...

    不幸的是大部分google上关于这类编码问题的讨论都是不完整的. 但一个神秘的pageEncoding跳进了眼帘, 已经指定了contentType的encoding, 为什么还要指定pageEncoding?  查一下jsp的资料, 显然这正是问题所在!  pageEncoding就是告诉JVM 这个jsp本身采用的encoding, 默认采用iso-8859. 我们明明用GBK的native编码, 让JVM拿iso8859读取,当然不对了!!

* 根本没有需要转码, 问题解决了! 是的, 明白了原因所在, 把所有jsp文件头修改为: <%@ page language="java" 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UTF-8" pageEncoding="GBK" %> 不需要任何转码,最终输出的就是UTF-8, 没有任何问题. 而且这些文件采用native格式保存, 编辑最方便!

 

 


繁琐写了一大堆,说明了过程. 其中的教训是深刻的, 这就是我的标题中的:

 

 学艺要精,思考要慎

其实,在这个问题上折腾这么久, 只能怪自己学艺不精. pageEncoding是任何jsp的手册上都会说明的, 然而都被忽视了. 这个问题我写这么多,让高人(甚至不需要高人, 只是认真读书看手册的人)见了, 只会见笑 --你们太烂了. 不过从google上看, 和我们一样烂的人太多太多, 还有很多人在混乱编码的泥潭中挣扎.

拉起来就做,还没搞明白怎么回事,甚至"硬编码"解决,害人最深. 

不幸的是,遇到了太多的项目, 太多的人, 他们宁可copy paste大量代码,花很多时间去debug, 费九牛二虎之力,把boss在心中诅咒100遍, 用不正确的方法去做事, 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 

以此为记, 希望今后我们项目中能不重复这样的错误, 也希望我们每个人,能多思考,用聪明而省力的方法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蛮干. 

 

其实FileReader/FileWriter是根据默认的文件字符编码directive  file.encoding 来编码读取/写入文件流的。你用的系统的字符集可能默认不是utf-8? (例如中文版的Windows or LC_ALL&LANG设置为非UTF-8的Linux系统)所以有可能会出现类似问题。关键是要系统的file.encoding和文件的encoding相对应,不然就会出问题。

JSP Compiler一般是用InputStreamReader来读取文件的,指定了pageEncoding之后,也就指定了InputStream的charset,所以pageEncoding指定的正是文件本身的encodi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