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86 cpu 寄存器

 
通用寄存器  4个             EAX、EBX、ECX和EDX            32位
 
段寄存器 6个              ES、CS、SS、DS、FS和GS
 
变址寄存器  2个            ESI和EDI            32位
 
堆栈寄存器  2个            ESP和EBP            32位
 
指令指针寄存器  1个            EIP            32位
 
状态标志寄存器  1个            EFlags            32位
 
控制寄存器  CR0-CR4

调试寄存器  DR0-DR7
 
测试寄存器  TR3-TR5
 
系统地址寄存器 2个            GDTR,IDTR            48位
 


 

通用寄存器


EAX通常称为累加器(Accumulator),用累加器进行的操作速度最快

EBX称为基址寄存器(Base Register),可作为存储器地址指针来使用

ECX称为计数寄存器(Count Register)。在循环和字符串操作时,可用它来控制循环次数

EDX称为数据寄存器(Data Register)。在进行乘、除运算时,作为默认操作数参与运算

 

 

变址寄存器

ESI  指针寄存器的一种。是内存移动和比较操作的源地址寄存器;

EDI  指针寄存器的一种。是内存移动和比较操作的目标地址寄存器;

 

堆栈寄存器

EBP 指针寄存器的一种,堆栈基址指针寄存器确定堆栈帧的起始位置,

ESP 指针寄存器的一种,总是指向当前堆栈顶位置。

 

段寄存器

 
段寄存器是根据内存分段的管理模式而设置的。内存单元的物理地址由段寄存器的值和一个偏移量组合而成的,这样可用两

个较少位数的值组合成一个可访问较大物理空间的内存地址,CPU内部的段寄存器:

CS:代码段寄存器(Code Segment Register):和IP(是用来存放下条待执行的指令在该段的偏移量)合在一起可在该内存段内取到下次要执行的指令。

DS:数据段寄存器(Data Segment Register):

SS:堆栈段寄存器(Stack Segment Register):堆栈操作所用的段寄存器和偏移量一定是SS和ESP

ES:附加段寄存器(Extra Segment Register): 串操作的目标操作数所用的段寄存器和偏移量一定是ES和EDI

FS:附加段寄存器(Extra Segment Register):

GS:附加段寄存器(Extra Segment Register):

 

指令指针寄存器

EIP:EIP的低16位为代码CS段的偏移量,高16位都为0。

 

状态标志寄存器

运算结果标志位

1、进位标志CF(Carry Flag):

进位标志CF主要用来反映运算是否产生进位或借位。如果运算结果的最高位产生了一个进位或借位,那么,其值为1,否则其值为0。使用该标志位的情况有:多字(字节)数的加减运算,无符号数的大小比较运算,移位操作,字(字节)之间移位,专门改变CF值的指令等。

2、奇偶标志PF(Parity Flag):

奇偶标志PF用于反映运算结果中“1”的个数的奇偶性。如果“1”的个数为偶数,则PF的值为1,否则其值为0。利用PF可进行奇偶校验检查,或产生奇偶校验位。在数据传送过程中,为了提供传送的可靠性,如果采用奇偶校验的方法,就可使用该标志位。

3、辅助进位标志AF(Auxiliary Carry Flag):

在发生下列情况时,辅助进位标志AF的值被置为1,否则其值为0:

(1) 注:暂存的内容只能恢复到当前文章的编辑器中,如需恢复到其他文章中,请编辑该文章并从暂存箱中恢复;或者直接复制以上内容,手工恢复到相关文章。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