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x学习笔记:ajax原态-XmlHttpRequest

技术:Ajax原态
1. 简介
Ajax:只刷新局部页面的技术
AJAX : 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
异步:发送请求后不等返回结果,由回调函数处理结果
同步:发送请求后必须等到返回结果之后,才能再发送请求,像表单提交
JavaScript:向服务器发起请求,获得返回结果,更新页面
XML:封装数据
用途:使用JavaScript从服务器获取数据而不必刷新整个页面

  1. XMLHttpRequest
    XMLHttpRequest是Ajax技术体系中最为核心的技术
    XMLHttpRequest是一套可以在Javascript、VbScript、Jscript等脚本语言中通过http协议传送或从接收 XML及其他数据的一套API。XMLHttpRequest最大的用处是可以更新网页的部分内容而不需要刷新整个页面。(这个功能正是AJAX的一大特点之一)
    主流的浏览器都支持XMLHttpRequest对象。但是XMLHttpRequest目前还不是一个W3C的标准,所以在不同的浏览器上表现也稍有些区别。

  2. XMLHttpRequest属性和事件
    (1)。readyState属性
    当XMLHttpRequest对象把一个HTTP请求发送到服务器时将经历若干种状态,一直等待直到请求被处理;然后,它才接收一个响应。这样以来,脚本才正确响应各种状态-XMLHttpRequest对象暴露一个描述对象的当前状态的 readyState属性,如下所示:
    0 描述一种”未初始化”状态;此时,已经创建一个XMLHttpRequest对象,但是还没有初始化。
    1 描述一种“未发送”状态;此时,代码已经调用了XMLHttpRequest open()方法并且XMLHttpRequest已经准备好把一个请求发送到服务器。
    2 描述一种”发送”状态;此时,已经通过send()方法把一个请求发送到服务器端,但是还没有收到一个响应。
    3 描述一种”正在接收”状态;此时,已经接收到HTTP响应头部信息,但是消息体部分还没有完全接收结束。
    4 描述一种”已加载”状态;此时,响应已经被完全接收。

(2)。status属性
这个status属性描述了HTTP状态代码,而且其类型为short。而且,仅当readyState值为3(正在接收中)或4(已加载)时,这个status属性才可用。当readyState的值小于3时试图存取status的值将引发一个异常。

200 – OK
404 – Not found(没有找到资源)
500 – 服务器端出错

(3)。回调函数
当readyState属性值改变时,XMLHttpRequest对象都会激发一个 readystatechange事件,异步请求情况下,当该事件被触发时必须调用一个函数,即当XMLHttpRequest的状态改变时执行函数中的处理代码,该函数也称为“回调函数”

(4)。XMLHttpRequest使用步骤
1. 定义请求路径,并传递请求数据
2. 创建XMLHttpRequest组件
3. 设置回调函数
4. 初始化XMLHttpRequest组件: open()方法
5. 发送请求:send()方法

(5)。responseText属性:
responseText属性包含客户端接收到的HTTP响应的文本内容。当 readyState值为0、1或2时,responseText包含一个空字符串。当readyState值为3(正在接收)时,响应中包含客户端还未完成的响应信息。当readyState为4(已加载)时,该responseText包含完整的响应信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