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联合主键的自增问题

http://hi.baidu.com/kinghmx/item/0633c1ec6cda06235b2d6418


mysql联合主键的自增问题

网上查看资料的时候,偶然看到一篇文章谈到mysql联合主键自增长的问题,该文章提到:

 

当多列被设为联合主键时,auto_increment属性得列并不是自顾自得一味的增长。
而是配合其他主键的列。
例如:id和vid为联合主键,vid为auto auto_increment,
当id为1时,vid自动增长;
当id改变为2时,vid重新归1,从1开始增长。

 

     但是我按照该方法测试的时候,却无法设置联合主键vid自增长?

执行命令:ALTER TABLE `test_table` CHANGE `vid` `vid` int(11)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提示错误:ERROR 1075 (42000): Incorrect table definition; there can be only one auto column and it must be defined as a key。

     当时百思不得其解,开始以为是数据库有数据的原因,后来才发现是因为我用的存储引擎是InnoDB的原因。对于AUTO_INCREMENT类型的字段,InnoDB中必须包含只有该字段的索引,但是在MyISAM表中,可以和其他字段一起建立联合索引。

     然后我又建立2张表test1table,test2table用来测试,2张表的结构都是如下三个字段:id,vid,name。id,vid为联合主键,存储引擎都是MyISAM。不同的是:test1table表是id自增长;test2table是vid自增长。
插入一些数据后发现:
test1table表id只会自增,不会根据vid的值恢复到1;
而test2table表vid则会根据id的值的变化,而恢复到1。
即如果是联合主键第一列(id)自增时,则只会自己自增,不会根据第二列(vid)的值恢复到1。
只有在联合主键第二列(vid),才会出现我们预期的效果,根据第一列的值的变化会将只恢复到1。结论:
1、要使用mysql联合主键自增,需使用MyISAM作为存储引擎。
2、使用联合主键自增的时候,自增键不能是主键最左的键。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