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网络相关名词解释(欢迎各位指正错误或补充)

AS应用服务器:SIP应用服务器是IMS支持的应用服务器之一,主要为Internet业务,可能包括业务能力交互管理器(SCIM)和其他应用服务器,SCIM功能实体是执行交互关联作用的一个应用,SIP应用服务器的内部组件。
ATM异步传输模式:ATM是一种较新型的单元交换技术,同以太网、令牌环网、FDDI网络等使用可变长度包技术不同,ATM使用53字节固定长度的单元进行交换。它是一种交换技术,
它没有共享介质或包传递带来的延时,非常适合音频和视频数据的传输。ATM是一项数据传输技术,是实现B-ISDN的业务的核心技术之一。ATM是以信元为基础的一种分组交换和复用技术,它是一种为了多种业务设计的通用的面向连接的传输模式。它适用于局域网和广域网,它具有高速数据传输率和支持许多种类型如声音、数据、传真、实时视频、CD质量音频和图像的通信。
BICCBICC(Bearer Independent Call Control protocol)协议是ITU-TSG11小组制订的与承载无关的呼叫控制协议。BICC协议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呼叫控制和承载控制分离的问题,使呼叫控制信令可在各种网络上承载,包括MTP(消息传递部分)、SS7网络、ATM网络、IP网络。BICC协议由ISUP(ISDN用户部分)演变而来,是传统电信网络向综合多业务网络演进的重要支撑工具
BSC基站控制器,它是基站收发台和移动交换中心之间的连接点,也为基站收发(BTS)和移动交换中心(MSC)之间交换信息提供接口。
CECE(Communication Edge)设备:通信终端
CSCFCSCF呼叫会话控制功能(Call Session Control Function)是IP多媒体子系统(IMS:IP Multimedia Subsystem)内部的功能实体,是整个IMS网络的核心。主要负责处理多媒体呼叫会话过程中的信令控制。它管理IMS网络的用户鉴权、IMS承载面QoS、与其它网络实体配合进行SIP会话的控制,以及业务协商和资源分配等。
CS域CS(Circuit SwitchedDomain)域:指核心网中为用户业务提供电路交换类型连接的所有网元实体,以及所有支持相关信令的网元实体。电路交换型连接在连接建立时分配专用网络资源,在连接释放时释放专用资源.CS域是电路承载域,走语音的
DTMF双音多频:dual-tone multifrequency  双音多频 DTMF(Dual Tone Multi Frequency),双音多频,由高频群和低频群组成,高低频群各包含4个频率。一个高频信号和一个低频信号叠加组成一个组合信号,代表一个数字。DTMF信号有16个编码。利用DTMF信令可选择呼叫相应的对讲机   双音多频信号(DTMF),电话系统中电话机与交换机之间的一种用户信令,通常用于发送被叫号码。
E1欧洲的30路脉码调制PCM简称E1,速率是2.048Mbit/s 。
FR帧中继(FR)是基于光纤数字传输和用户设备智能化、简化X.25 网络节点协议功能的一种快速分组交换技术。与 X.25 相比FR 更适合对速率和实时性要求更高的数据应用业务。 帧中继使用了统计复用技术,是点对多点的通信服务。帧中继是一种高性能的WAN协议,它运行在OSI参考模型的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
GbGb接口是SGSN和BSS间接口(在华为的GPRS系统中,Gb接口是SGSN和PCU之间的接口),通过该接口SGSN完成同BSS系统、MS之间的通信,以完成分组数据传送、移动性管理、会话管理方面的功能。该接口是GPRS组网的必选接口。 在目前的GPRS标准协议中,指定Gb接口采用帧中继作为底层的传输协议,SGSN同BSS之间可以采用帧中继网进行通信,也可以采用点到点的帧中继连接进行通信。 
GGSNGGSN(Gateway GSN,网关GSN)主要是起网关作用,它可以和多种不同的数据网络连接,如ISDN、PSPDN和LAN等。有的文献中,把GGSN称为GPRS路由器。GGSN可以把GSM网中的GPRS分组数据包进行协议转换,从而可以把这些分组数据包传送到远端的TCP/IP或X.25网络。GPRS网络与外网的分界线,对内负责Gn网络的传输,对外是一台因特网路由器。其中的BGGSN(Border GGSN)负责连接不同运营商之间的Gn网络,实现网间漫游。GGSN通过基于IP协议的GPRS骨干网与其它GGSN和SGSN相连
GMSCGMSC (Gateway Mobile Switching Center)网关移动交换中心, GMSC是网关移动交换中心, 它具有从HLR查询得到被叫MS目前的位置信息,并根据此信息选择路由。GMSC 可以是任意的MSC ,也可以单独设置。单独设置时,不处理 MS的呼叫,因此不需设VLR ,不与BSC 相连。
HLRHLR (Home Location Register):归属位置寄存器  HLR负责移动用户管理的数据库。存储所管辖用户的签约数据及移动用户的位置信息,可为至某MS的呼叫提供路由信息。
HSSHome Subscriber Server,即HSS服务器,是IMS(IP Multimedia Subsystem,IP多媒体子系统)中控制层的重要组成部分。HSS支持用于处理调用/会话的IMS网络实体的主要用户数据库。它包含用户配置文件,执行用户的身份验证和授权,并可提供有关用户物理位置的信息。它类似于GSM Home Location Register。与HSS通信的实体是应用服务器(AS)和 呼叫会话控制功能服务器 (CSCF),其中应用服务器以IMS环境为宿主并执行其中的服务。用户配置文件包含有关当前用户的信息——通常S-CSCF(业务-呼叫回话控制功能)会在用户进行网络注册时下载和使用这个文件。
HSTP高级信令转接点:省外信令转接.HSTP设置在DC2交换中心所在地,一般都设置在一个省的省会城市,其中又分为几个等级的设备一般是一对两台同时运行一主一备用于省级间话务的转换和处理 。
IMS是一个核心控制层,接入IMS网的接入网是IP-CAN,即接入网可以是任何IP网:WCDMA网、CDMA2000网,WLAN或者ADSL,Cable 都可以接入到IMS域。IMS提供的核心控制层面与接入无关,这样才可以真正的实现FMC。IMS,即IP Multimedia Subsystem,中文意义为IP多媒体子系统,本质上说是一种网络结构。该项技术植根于移动领域,最初是3GPP为移动网络定义的,而在NGN的框架下,IMS应同时支持固定接入和移动接入。
IMS域是一个核心控制层,接入IMS网的接入网是IP-CAN,即接入网可以是任何IP网:WCDMA网、CDMA2000网,WLAN或者ADSL,Cable 都可以接入到IMS域。IMS提供的核心控制层面与接入无关,这样才可以真正的实现FMC。IMS,即IP Multimedia Subsystem,中文意义为IP多媒体子系统,本质上说是一种网络结构。该项技术植根于移动领域,最初是3GPP为移动网络定义的,而在NGN的框架下,IMS应同时支持固定接入和移动接入。目前涵盖IMS增强特性的3GPPR6已经基本冻结,这标志着IMS技术已经走向成熟。
IPIP是英文 Internet Protocol的缩写,意思是“网络之间互连的协议”,也就是为计算机网络相互连接进行通信而设计的协议
IP承载网IP承载网是各运营商以IP技术构建的一张专网,用于承载对传输质量要求较高的业务(如软交换、视讯、重点客户VPN等)。IP承载网一般采用双平面、双星双归属的高可靠性设计,精心设计各种情况下的流量切换模型,采用MPLS TE、FRR、BFD等技术,快速检测网络断点,缩短故障设备/链路倒换时间。网络设计要求其承载的业务轻载,并部署二层/三层QOS,保障所承载业务的质量。通过采取以上措施,使IP承载网既具备IP网络的低成本、扩展性好、承载业务灵活等特点,同时具备传输系统的高可靠性和安全性。
ISUPISDN 用户部分(ISUP),是 SS7/C7 信令系统的一种主要协议,定义了协议和程序用于建立、管理和释放中继电路,该中继电路在公共交换电话网络(PSTN)上传输语音和数据呼叫。ISUP 适用于 ISDN 呼叫和非 ISDN 呼叫。
IU-CSiu接口负责核心网(CN)和RNC之间的信令交互。 Iub是RNC和NODE-B之间的接口,用来传输RNC和NODE-B之间的信令以及来自无线接口的数据。Iub接口协议包括三层,无线网络层、传输网络层和物理层。 Iu-ps是指分组域的Iu接口 ,Iu-cs指电路域的接口。iu-bc接口是广播域的接口。
IVRIVR,(Interactive Voice Response)即互动式语音应答,您只须用电话即可进入服务中心,根据操作提示收听手机娱乐产品。 可以根据用户输入的内容播放有关的信息。
LSTP  低级信令转接点:省内信令转接.LSTP设置在DC2交换中心所在地。
MAPMAP(Mobile Application Platform)移动应用中间件是专门为传统非无线网络应用开发商量身定做的无线应用开发中间件平台。无需专门学习不同平台的移动应用开发技能,通过MAP,传统网络应用开发人员即能够将传统信息系统扩展到Windows mobile、J2ME、Symbian和Android等无线终端。除此之外,MAP还可帮助用户在线配置和管理部署在无线终端的移动应用。
MGCF媒体网关控制功能,在 IP 多媒体子系统(IMS)的一个组成部分与呼叫会话控制功能(CSCF)通信和控制媒体信道在一个 IMS-MGW 中的连接。它在 ISDN 部分(ISUP)和 IMS 呼机控制协议之间执行协议转换
MGWMedia GateWay 媒体网关,主要功能是提供承载控制和传输资源。mgw还具有媒体处理设备(如码型变换器、回升消除器、会议桥等),执行媒体转换和帧协议转换。一个连接不同类型网络的单元,执行全异网络例如PSTN之间的转换;基于IP或ATM的数据网络;2.5G和3G无线电接入网络或 PBX。媒体网关使多媒体通信通过下一代网络通过多重传输协议例如ATM, IP和TDM。MGW其中的一个主要功能是不同传输之间的转换和译码技术。
MMSCMMS中继服务器/多媒体消息业务中心(MMSC):MMSC是整个多媒体消息系统的核心,对多媒体消息进行存储和处理,包括消息的输入输出、地址解析、通知、报告等。同时,负责多媒体消息在不同MMSC之间的传递等操作。MMSC还产生CDR话单用于计费。另外,MMSC需要很多到其他网络的连接:并开展各种增值服务。MMS中继正是系统的IP接口。系统通过它与各种网络相连,支持多种协议。 mmsc是彩信的交换服务器MMS的全称为“Multimedia Message Service”,直译为“多媒体短信服务”,俗称“彩信”。它是继SMS(文本短信服务)、EMS(增强型短信服务)之后的“第三代短信服务”。SMS只能收发文本信息,EMS可以在文本短信中加入铃声、简单的图形和简单的动画,MMS大大扩展了可收发的媒介类型,文本、简单图片和铃声自然不在话下,复杂的图片如照片、大型的图表以及音乐片段、视频剪辑才是MMS的用武之地。 MMS基于SMTP协议进行收发,有点像普通的电子邮件。和SMS、EMS一样,MMS同样也使用“存储转发”的传输机制,必须经过交换服务器(MMS Center,简称为MMSC),由服务器决定该条短信被存储或被立刻转发至目的地。
MOS语音的还原程度,单通就是1.0,一般是3-4之间,3以下较差,和无线信道编码方式有很大关系
MSCMSC =移动交换中心 (Mobile Switching Center)MSC是整个GSM网络的核心,它控制所有BSC的业务,是2G通信系统的核心网元之一。完成呼叫连接、过区切换控制、无线信道管理等功能的设备,同时也是移动网与公用电话交换网(PSTN)、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等固定网的接口设备。
MSC server是软交换技术中的一个节点,其呼叫控制部分的功能在此节点上完成; 而另一部分呼叫话务承载的功能在MGW(Media Gateway)节点上完成。
PCU分组控制单元:在移动通讯GPRS网络中,用来处理数据业务量,并将数据业务量从GSM话音业务量中分离出来。PCU增加了分组功能,可控制无线链路,并允许用户接入同一无线资源
PS域分组型数据业务:PS域源于通用无线分组业(GPRSGeneralPacketRadioService),在GPRS(2.5G技术)的基础上实现了功能扩展和增强,其最终目的是提供高速的分组数据业务。
RNC无线网络控制器,是新兴3G网络的一个关键网元。它是接入网的组成部分,用于提供移动性管理、呼叫处理、链接管理和切换机制
RNC无线网络控制器,是新兴3G网络的一个关键网元。它是接入网的组成部分,用于提供移动性管理、呼叫处理、链接管理和切换机制。
SBCSession Border Controller,即会话边界控制器SBC已经逐渐成为NGN和IMS网络的标准配置产品(如同Lanswitch和路由器)。也被广泛称为BAC(边界接入控制器),定位在IMS网络的ABG (access border gateway) ,解决NGN业务部署中遇到的NAT/FW穿越、安全、互通、QoS等问题。会话边缘控制器(SBC,或会话控制器)是VoIP呼叫控制产品,用于电话完全由VoIP传输而不需要网关的环境。它使用全部三种VoIP协议——H.323关守、SIP代理和媒体网关控制协议(MGCP)。它会在未来的VoIP服务提供中发挥重要作用,允许跨越多个IP网络,即使有防火墙要穿越,也能提供有质量保障的VoIP服务。
SCP业务控制点(SCP)是智能网的核心。它存储用户数据和业务逻辑,主要功能是接收SSP送来的查询信息,并查询数据库,进行各种译码。它根据SSP送来的呼叫事件启动不同的业务逻辑,根据业务逻辑向相应的SSP发出呼叫控制指令,从而实现各种各样的智能呼叫。SCP一般由大、中型计算机和大型实时高速数据库构成,要求具有高度的可靠性,双备份配置。若数据库作为独立节点设置,则称为业务数据点(SDP)。目前我国智能网采用的SCP一般内置SDP,一个SCP含有业务控制功能(SCF)和业务数据功能(SDF)。
SGSNSGSN是英文Serving GPRS SUPPORT NODE的缩写。SGSN作为GPRS/TD-SCDMA(WCDMA)核心网分组域设备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完成分组数据包的路由转发、移动性管理、会话管理、逻辑链路管理、鉴权和加密、话单产生和输出等功能。 SGSN即GPRS服务支持节点,它通过Gb接口提供与无线分组控制器PCU的连接,进行移动数据的管理,如用户身份识别,加密,压缩等功能;通过Gr接口与HLR相连,进行用户数据库的访问及接入控制;它还通过Gn接口与GGSN相连,提供IP数据包到无线单元之间的传输通路和协议变换等功能;SGSN还可以提供与MSC的Gs接口连接以及与SMSC之间的Gd接口连接,用以支持数据业务和电路业务的协同工作和短信收发等功能。
SIPSIP(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是一个应用层的信令控制协议。用于创建、修改和释放一个或多个参与者的会话。这些会话可以是Internet多媒体会议、IP电话或多媒体分发。会话的参与者可以通过组播(multicast)、网状单播(unicast)或两者的混合体进行通信。
SMCS短消息服务中心,负责在基站和移动台(ME)间中继、储存或转发短消息;ME到SMSC的协议能传输来自移动台或朝向移动台的短消息,协议名为SMTP(Short Message Transmission Protocol)。
SSA
SSP信令交换点,电信智能网中一个网元。完成业务交换功能,是智能网中的业务交换点。受SCP(signaling control point业务控制点)控制完成接续功能
TCAP事务处理能力应用部分(TCAP)是 SS7 协议之一
TMSC 汇接移动交换中心(Tandem Mobile Switching Center)TMSC在软交换前同时处理信令面/用户面,在软交换后分为两部分:TMSC Server、TMG,前者处理信令面,后者处理用户面。
VLR拜访位置寄存器:连接一个或多个移动交换中心的数据库,它保存了在(这些)交换中心所覆盖的各小区中所有移动用户在归属位置寄存器中的信息备份
WAP GW无线应用网关
端局在本地电话网中,一种通过用户线与终端用户直接相连的电话交换局。端局是指用户拥有直接连线连接的交换机。用户线是指用户与端局之间的线路
关口局关口局也可以叫接口局,是负责与其他网络或者运营商的互联互通的,有时候话务量小的地区可以端局兼做关口局. GMSC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关口局,在建立固定网与GSM移动用户之间的呼叫时,呼叫往往首先被接到入口MSC(GMSC),然后再由入口MSC负责获取位置信息再进行接续。我们可以看出GMSC具有与固定网和其他NSS实体相同的接口。
汇接局在本地电话网中,一种主要用于集散当地电话业务的电话交换局(交换中心)。汇接局,属于本地网内的一种交换局,它汇接各端局通过中断线送来的话务量,然后送至相应的端局。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