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跨平台的C++程序员

最近看到javaeye 上的坛友,想达到 
“有勇气说自己会c++,标准c++,而且能跨平台” 这样的目标。身边有不少想学习C++的朋友,就这个问题,说说我的理解

跨平台的C++程序员也曾是我的目标,不过多年来,我只有在windows和 unix 下的开发经验,所我的经验来自于这两大平台。

带具体任务进行学习

如果没有具体的任务做为目标,你的学习将没有效率可言,并且知识都本都停留在书面上,过段时间,你又基本上都忘记。


因此在学习C++过程要不断给自
己设定任务。 并且将这个任务不断非富,不断重构

。 
以下我举例来说明:

编写双人对弈的五子棋 ver 1.0

在unix下使用GCC  + MAKE +  VIM (跨平台的编辑器) 
来完成这个任务,熟悉C++的基本语法,学习使有类或者结构来表达领域的概念。在这个期间尽可能的少用库(除非不得已),界面显示是次要问题,在控制台上
显示即可。

达到标准: 五子棋可以双人对弈,源代码有信心给人看, 基本符合代码大全的标准 : )

目的:  GNU下的开发环境,  C++ 程序对 类、指针、基本算法、内存管理问题 的学习。

五子棋 ver 2.0 (重构 ver 1.0)

自己学习模版、STL 以及 Boost  然后来重构之前的 ver 1.0 版本。 尽可能的使用STL, 使用boost  的 
smarty 智能支持来管理内存。

达到标准: 程序代码行数要减少至原来的 50% 以下。

目的: 对泛型抽象及模板技术的初步学习以及熟悉 STL 库和 BOOST 库

五子棋 ver 3.0  (增加对弈结果保存以及复盘的功能)

加上以上两个功能,需要做不少的工作。要考虑各种外部资源不满足的情况。

达到标准: 功能上满足要求, 并且能实现破坏性测试( 存盘文件不存大, 棋局文件内容错误)

目的:     数据保存、对象序列化、  异常、异常安全、外部资源管理的学习

五子棋 ver 4.0  (支持网络对战)

学习网络编译,基于TCP来实现

五子棋 ver 5.0  (支持与电脑对战)

进行算法的学习,提供人工智能能力,并有难度级别

五子棋 ver 6.0  (提供可操作的界面)

可操作的界面,可以是windows 下的, 也可以是linux  还可以考虑与python 结合 学习混合编程。 另外这个只影响界面层的代码。

达到以上6个版本,你已经是一个跨平台的标准C++的程序员,以后完全可以自己来解决C++领域的大部份问题。 另外你的这个作品,对于找工作来说,已是利器,无往而不胜

在学习过程注意几点:

  • 除了版本1.0 和 6.0 外,程序要尽可能的使用标准库,跨平台的库
  • 放弃使用便捷的IDE,  在unix 下   vim + gcc + gdb + make   才是C++开发的主流.


有选择的阅读
C++ 书藉非常之多, 其它如设计领域、网络编程、多线程多进程编程、界面开发 等资料十在是太多。你无法全部读完,还是有选择的来阅读。 
书一定要区分这书是手册类型的,还是系统理论型

的。
前者在需要时查就可以,后者则需要精读,有了实战后再读。

推荐几本需要精读的书

  • 《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
  • 《C++ 程序设计语言》
  • 《代码大全》
  • 《C++ 语言的设计和演化》
  • 《C++ Templates 中文版》
  • 《unix环境高级编程》


 

豆瓣上我推荐的书单  http://book.douban.com/doulist/518190/

其它的书找点电子版来读吧,或以后再读。


blog  http://zuowj.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