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面对的生态系统竞争,我们路在何方

生物界的生态系统,是在一定的空间和时间范围内,在各种生物之间以及生物群落与其无机环境之间,通过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而相互作用的一个统一整体,生态系统是生物与环境之间进行能量转换和物质循环的基本功能单位。

而在IT领域,最著名的生态系统就是苹果打造的生态系统。苹果生态系统通过更好的用户体验、更高的盗版门槛和更严格的管理规则来维持整个生态系统的运转,并使生态系统更有效、更多开发者获益并最大化品牌效益。

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出现使IT商业环境变得更加开放和复杂,竞争和合作无处不再。今天我们已经不可能只考虑自己的问题,而常常要面对全球竞争。今天在国网公司ERP项目既有来自世界四大咨询公司的优秀员工,也有优秀的本土企业共同完成项目规划和建设。从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力公司和神华集团等大型国企的信息化建设历程来看,即使世界最庞大的科技企业也无法独立完成如何大规模的信息化建设任务。因此各家公司比拼的是综合实力,如何构建有效的IT生态系统,获取持续的竞争优势,将是今后作为IT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我认为单纯的商业交易是无法建立生态系统并体现出竞争优势,只有企业间脱离单纯的商业交易行为而采用能力互补,密切合作的方式才能建立生态系统并体现出竞争优势。IT企业的生态系统应以合作共赢为前提,以能力互补为基础。只有充分合作并发挥彼此的优势才能建立有利于自己的生态系统并获益。

 IT生态系统的建立者往往是拥有大量资源并能够制定规则的企业,IT生态系统可大可小,既可以是微软、谷歌、苹果这样的IT大家,也可以是围绕一个合同而建立的商业伙伴。如一个企业A获得某个大型企业B的合同,企业A就可能为完成合同而建立生态系统,发挥合作伙伴的优势,然后通过该生态系统而获取更多合同。

在自然界的生态系统中,每一种生物都有自己的能力和作用,如植物提供光合作用,并为动物提供食物;动物提供粪便,扑食害虫等等。所以能够居于IT生态环境并获得优势,可以是生态环境的建立者,也可以是参与者。只有持续增强自己的能力,成为IT生态系统不可或缺的一员,并为生态系统贡献更多才能更有利于自己处于优势地位。

IT生态系统是不断变化和优胜劣汰的,新技术和新架构的产生可能对生态系统产生重大影响,新的商业环境的变化也将影响生态系统,因此我们选择参与生态系统时,应尽量选择相对成熟稳定或高增长的生态系统,这样有利于我们获得稳定的收益和高速的增长。

今天新的生态系统不断涌现,如苹果生态系统和安卓生态系统,也有努力建立生态系统的阿里巴巴、百度及腾讯,他们都以固有优势系统为基础不断延伸到能够提供服务的方方面面。这些生态系统正改变企业运营的游戏规则,不断影响人们对IT企业的认知和理解。

因此在电力行业以及我们参与的其他行业,必须努力建立稳定完善的生态系统以对抗未来的威胁。马云说“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今天我们说“如果我们不改变,生态系统就将改变我们”。其实我们一直生活在生态系统从未离开过,生态系统能够使我们成长也能够毁灭我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