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线程和SMP(对称多处理)

进程:包括一个存放进程映像(程序、数据、栈和进程控制块中定义属性的集合)的虚拟地址空间,一个进程总是拥有对资源的控制和所有权,包括内存、I/O通道、I/O设备和文件。
进程控制块:标识符、状态、优先级、程序计数器、内存指针、上下文数据…
多线程:操作系统中单个进程内支持多个并发执行路径的能力。在多线程环境中,进程被定义成一个资源分配的单位和一个被保护的单位。在一个进程中,可能有一个或多个线程,每个线程有:

  1. 线程运行状态
  2. 线程上下文
  3. 一个执行栈
  4. 用于每个线程局部变量的静态存储空间
  5. 与进程内的其它线程共享的对进程的内存和资源的访问

一个简单的进程模型包括:进程控制块、用户地址空间、用户栈和内核栈(进程执行中管理调用/返回行为)
简单进程模型

多线程环境中,进程仍然只有一个与之关联的进程控制块和用户地址空间。但是每个线程都有独立的栈,还有独立的控制块用于包含寄存器优先级和其它线程相关状态信息。
这里写图片描述

用户级和内核级线程
用户级线程:任何应用程序都可以通过使用线程库设计成多线程程序。线程库是用于用户级线程管理的一个例程句,它包含用于创建和销毁线程的代码、在线程间传递消息和数据的代码、调度线程执行的代码以及保存和恢复线程上下文的代码。该情况下所有活动发生在用户空间中,并且发生在一个进程中,而内核并不知道这些活动。内核继续以进程为单位进行调度
用户级线程优点所有线程管理数据结构都在一个进程的用户地址空间中,线程切换不需要内核态特权,因此,进程不需要为了线程管理切换到内核态。
1.用户级线程执行一个系统调用时,不仅这个线程会阻塞,进程中所有的线程都会阻塞

2.一个多线程应用程序不能利用多处理技术。内核一次只把一个进程分配给一个处理器,因此一个进程中只有一个线程可以执行

内核级线程:有关线程管理的所有工作都是由内核完成的。
内核级线程优点
1.内核可以同时把同一个进程中的多个线程调度到多个处理器中
2.如果进程中一个线程被阻塞,内核可以调度同一个进程中的另一个线程。内核级线程方法的另一个优点是内核例程自身也可以使用多线程

SMP(对称多处理结构)
SMP中有多个处理器,每个都有它自己的控制单元、算数逻辑单元和寄存器
这里写图片描述

Attention:
用户级线程:
同一进程中只能同时有一个线程在运行,如果有一个线程使用了系统调用而阻塞,那么整个进程都会被挂起。另外,页面失效也会产生同样的问题。
内核级线程:
内核支持线程执行系统调用指令时,只导致该线程被中断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