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LINUX各个版本

转自:http://www.cnblogs.com/Torres_fans/archive/2010/09/05/1818686.html

     趁着,晚上精力好,查阅了一些资料,其实就是百度了一下,突然之间,发现google离我越来越远了!哎哎~~~~国人之幸还是国人之悲呢?

     首先介绍一下我现在学习的Fedora9.0吧。

    Fedora 是一个开放的、创新的、前瞻性的操作系统和平台,基于 Linux。它允许任何人自由地使用、修改和重发布,无论现在还是将来。它由一个强大的社群开发,这个社群的成员以自己的不懈努力,提供并维护自由、开放 源码的软件和开放的标准。Fedora 项目由 Fedora 基金会管理和控制,得到了 Red Hat, Inc. 的支持。Fedora 是一个独立的操作系统,是Linux的一个发行版,可运行的体系结构包括 x86(即i386-i686), x86_64 和 PowerPC。我觉得ARM跑的也很多呢?怎么不算呢?

1.1   Fedora Core和Fedora

    一开始总搞不清楚 Fedora Core和Fedora有什么关系?有什么不同,现在终于明白了,自从Fedora Core 第七版开始以后就开始称作Fedora 7.0,8.0等等之类的了。

     Fedora Core(自第七版直接更名为Fedora)是众多 Linux 发行套件之一。它是一套从Red Hat Linux发展出来的免费Linux系统。现时Fedora最新的版本是Fedora 13,Fedora是linux发行版中更新最快的之一,通常每6个月发布一个正式的新版本。

    2003年11月,第一个发行版本 Fedora Core 1 出炉,版本代码为Yarrow。这一版本与 Red Hat Linux 非常相似,加入了新的安装机制 yum 之外,只是把 Red Hat 的标志代换掉,并更新套件而已。   

    2004年5月,Fedora Core 2 正式发布,版本代码为Tettnang。这一版本除了是第一个采用 2.6 版核心的发行套件及用 Xorg X11 取代 XFree86 外,也加入了 IIIMF,SELinux 等许多新技术,并且在开放原始码社群的支援下修正了许多套件的错误。

    2004年11月,Fedora Core 3 正式发布,版本代码为Heidelberg。这一版本采用 2.6.9 版核心、Xorg 6.8.1 、 GNOME 2.8 和 KDE 3.3.0。   

    2005年6月,Fedora Core 4 正式发布,版本代码为Stentz。这一版本采用2.6.11 版核心

    2006年3月20日,Fedora Core 5已经正式发布,版本代码为Bordeaux。

    2006年10月24日,Fedora Core 6于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0点正式发布。   

    2007年6月2日,Fedora 7正式发布。   

    2007年11月8日,Fedora 8正式发布。   

    2008年5月13日,Fedora 9正式发布。   

    2008年11月26日,Fedora 10正式版发布。   

    2009年6月9日,Fedora 11正式版发布   

    2009年11月17日,Fedora 12正式版发布   

    2010年5月25日,Fedora13正式版发布

1.2 Fedora和Redhat

    Fedora和Redhat这两个Linux的发行版联系很密切。 可以说Fedora Core 的前身就是Red Hat Linux。2003年9月,红帽公司 (Red Hat) 突然宣布不再推出个人使用的发行套件而专心发展商业版本(Red Hat Enterprise Linux)的桌面套件,但是红帽公司也同时宣布将原有的 Red Hat Linux 开发计划和 Fedora 计划整合成一个新的 Fedora Project。Fedora Project 将会由红帽公司赞助,以 Red Hat Linux 9 为范本加以改进,原本的开发团队将会继续参与 Fedora 的开发计划,同时也鼓励开放原始码社群参与开发工作。Fedora 可以说是Redhat 桌面版本的延续,只不过是与开源社区合作。

    Fedora Core 被红帽公司定位为新技术的实验场,与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被定位为稳定性优先不同,许多新的技术都会在 Fedora Core 中检验,如果稳定的话红帽公司则会考虑加入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中。Fedora 预计每年发行 2~3 次的发行版本。

    预计2010年10月26日 Fedora 14正式版发布。

1.3Fedora的特点

    Fedora Core和其他三个一样,也很出色!可以这么说每一个Linux版本都很优秀,中国的Red Flag也不错,对中文的支持很好,少了安装中文字体的麻烦!  比较符合国人的使用习惯!Ylmf OS那就更简单了,如果你比较懒,可以用它,集成了好多常用软件,足够你使用的了! 

 2.Redhat

    目前许多高手都使用它,长相一般但却很强悍,一般是Linux高手的首选系统,相比之下就是桌面系统有点不大一样,拥有强大的rpm软件包管理系统,界面更加简洁,如果你不喜欢太多花哨的桌面系统可以考虑用它!

    Redhat,应该称为Redhat系列,包括RHEL(Redhat Enterprise Linux,也就是所谓的Redhat Advance Server,收费版本)、Fedora Core(由原来的Redhat桌面版本发展而来,免费版本)、CentOS(RHEL的社区克隆版本,免费)。Redhat应该说是在国内使用人群最多的Linux版本,甚至有人将Redhat等同于Linux,而有些老鸟更是只用这一个版本的Linux。所以这个版本的特点就是使用人群数量大,资料非常多,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你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很容易找到人来问,而且网上的一般Linux教程都是以Redhat为例来讲解的。Redhat系列的包管理方式采用的是基于RPM包的YUM包管理方式,包分发方式是编译好的二进制文件。稳定性方面RHEL和CentOS的稳定性非常好,适合于服务器使用,但是Fedora Core的稳定性较差,最好只用于桌面应用。

3.Debian

    Debian,或者称Debian系列,包括Debian和Ubuntu等。Debian是社区类Linux的典范,是迄今为止最遵循GNU规范的Linux系统。Debian最早由Ian Murdock于1993年创建,分为三个版本分支(branch): stable, testing 和 unstable。其中,unstable为最新的测试版本,其中包括最新的软件包,但是也有相对较多的bug,适合桌面用户。testing的版本都经过unstable中的测试,相对较为稳定,也支持了不少新技术(比如SMP等)。而stable一般只用于服务器,上面的软件包大部分都比较过时,但是稳定和安全性都非常的高。Debian最具特色的是apt-get / dpkg包管理方式,其实Redhat的YUM也是在模仿Debian的APT方式,但在二进制文件发行方式中,APT应该是最好的了。Debian的资料也很丰富,有很多支持的社区,有问题求教也有地方可去:)

4.Ubuntu

    目前使用最多的Linux,简单方便,有KDE和GNOME等视窗界面可供选择,拥有强大的apt-get软件管理程序,安装个管理软件很方便!作为新手,推荐使用。

    Ubuntu严格来说不能算一个独立的发行版本,Ubuntu是基于Debian的unstable版本加强而来,可以这么说,Ubuntu就是一个拥有Debian所有的优点,以及自己所加强的优点的近乎完美的 Linux桌面系统。根据选择的桌面系统不同,有三个版本可供选择,基于Gnome的Ubuntu,基于KDE的Kubuntu以及基于Xfc的Xubuntu。特点是界面非常友好,容易上手,对硬件的支持非常全面,是最适合做桌面系统的Linux发行版本。

5.Gentoo

    Gentoo,伟大的Gentoo是Linux世界最年轻的发行版本,正因为年轻,所以能吸取在她之前的所有发行版本的优点,这也是Gentoo被称为最完美的Linux发行版本的原因之一。Gentoo最初由Daniel Robbins(FreeBSD的开发者之一)创建,首个稳定版本发布于2002年。由于开发者对FreeBSD的熟识,所以Gentoo拥有媲美FreeBSD的广受美誉的ports系统 ——Portage包管理系统。不同于APT和YUM等二进制文件分发的包管理系统,Portage是基于源代码分发的,必须编译后才能运行,对于大型软件而言比较慢,不过正因为所有软件都是在本地机器编译的,在经过各种定制的编译参数优化后,能将机器的硬件性能发挥到极致。Gentoo是所有Linux发行版本里安装最复杂的,但是又是安装完成后最便于管理的版本,也是在相同硬件环境下运行最快的版本。

6.FreeBSD

    最后,介绍一下FreeBSD,需要强调的是:FreeBSD并不是一个Linux系统!但FreeBSD与Linux的用户群有相当一部分是重合的,二者支持的硬件环境也比较一致,所采用的软件也比较类似,所以可以将FreeBSD视为一个Linux版本来比较。FreeBSD拥有两个分支:stable和current。顾名思义,stable是稳定版,而 current则是添加了新技术的测试版。FreeBSD采用Ports包管理系统,与Gentoo类似,基于源代码分发,必须在本地机器编后后才能运行,但是Ports系统没有Portage系统使用简便,使用起来稍微复杂一些。FreeBSD的最大特点就是稳定和高效,是作为服务器操作系统的最佳选择,但对硬件的支持没有Linux完备,所以并不适合作为桌面系统。

7. OpenSUSE

    OpenSUSE:在欧洲非常流行的一个Linux,由Novell公司发放,号称是世界上最华丽的操作系统,独家开发的软件管理程序zypper || yast得到了许多用户的赞美,和ubuntu一样,支持kde和gnome,xface等桌面,桌面特效比较丰富,缺点是KDE虽然华丽多彩,但比较不 稳定。新手用这个也很容易上手。

 

下面给为选择一个Linux发行版本犯愁的朋友一些建议:(仅供参考,我在这里引用的目的就是知道其他版本的LINUX的用途和长处在哪?)

    如果你只是需要一个桌面系统,而且既不想使用盗版,又不想花大量的钱购买商业软件,那么你就需要一款适合桌面使用的Linux发行版本了,如果你不想自己定制任何东西,不想在系统上浪费太多时间,那么很简单,你就根据自己的爱好在ubuntu、kubuntu以及xubuntu中选一款吧,三者的区别仅仅是桌面程序的不一样。

    如果你需要一个桌面系统,而且还想非常灵活的定制自己的Linux系统,想让自己的机器跑得更欢,不介意在Linux系统安装方面浪费一点时间,那么你的唯一选择就是Gentoo,尽情享受Gentoo带来的自由快感吧!

    如果你需要的是一个服务器系统,而且你已经非常厌烦各种Linux的配置,只是想要一个比较稳定的服务器系统而已,那么你最好的选择就是CentOS了,安装完成后,经过简单的配置就能提供非常稳定的服务了。

    如果你需要的是一个坚如磐石的非常稳定的服务器系统,那么你的唯一选择就是FreeBSD。

    如果你需要一个稳定的服务器系统,而且想深入摸索一下Linux的各个方面的知识,想自己定制许多内容,那么我推荐你使用Gentoo。

 

     说了这么多,选择在于你自己,相信不论哪一个系统都不会让你失望的,关键是你有没有本事去把它做好了,Linux诞生至今才10多岁,我们应该宽容它,用心去呵护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