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code提示“expression is not assignable”

转自:http://segmentfault.com/q/1010000000177216


Xcode提示“expression is not assignable”

self.view.frame.size.height = 100f;

这样写没法通过编译,编译器会报错"expression is not assignable"

原因是,这句话里面的几个点有两种不同的含义。self.view.frame是Objective-C语法,是读取view属性的frame属性,在Objective-C中使用点来访问属性只是一种语法糖,所以self.view.frame这句话会被转换成:

[[self view] frame]

也就是说,实际上这是消息传递。

而frame属性是一个CGRect结构,所以frame.size.height是C语言的语法,就是访问CGRect结构中的size字段,同样,height是CGSize结构的一个字段。所以,你这句话实际上等于:

[[self view] frame].size.height = 100f;

而Objective-C只是对C语言的一个扩展,所以,上面这句话会被转成C语言的函数调用形式,类似于这种形式:

getframe().size.height = 100f;

而在C语言里,函数的返回值是一个R-Value,是不能直接给它赋值的(所谓的R-Value,就是只能出现在等号的右边,你可以理解成是一个常量;而可以被赋值的是L-Value,可以出现在等号的左边,通常是变量)。因此,当你打算直接给函数的返回值赋值的时候,编译器告诉你"这个表达式无法被赋值"。这就是这个错误的出现原因。

所以,解决办法就是,用一个临时变量保存这个函数的返回值,修改这个临时变量,然后再赋给frame:

// 1. 用一个临时变量保存返回值。
CGRect temp = self.view.frame;

// 2. 给这个变量赋值。因为变量都是L-Value,可以被赋值
temp.size.height = 100f;

// 3. 修改frame的值
self.view.frame = temp;

我知道这样写看起来有点笨,也许有一天,Objective-C的编译器会变的智能一点,自动完成这种转换。

也就是说可以调用UIView setFrame来改变视图大小,而不能直接改frame的height
毕竟setFrame里除了改变CCRect的height,还修改UIView的状态
这很好理解,对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