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exit()和atexit()函数

当内核使用一个一个exec函数执行c程序时,在调用main函数之前先调用一个特殊的启动例程,可执行程序需将此例程指定为程序的起始地址。启动例程从内核获取命令行参数和环境变量,然后为调用mian函数做好准备。
exec函数说明:
fork函数是用于创建一个子进程,该子进程几乎是父进程的副本,而有时我们希望子进程去执行另外的程序,exec函数族就提供了一个在进程中启动另一个程序执行的方法。它可以根据指定的文件名或目录名找到可执行文件,并用它来取代原调用进程的数据段、代码段和堆栈段,在执行完之后,原调用进程的内容除了进程号外,其他全部被新程序的内容替换了。另外,这里的可执行文件既可以是二进制文件,也可以是Linux下任何可执行脚本文件。
那么在linux中调用exec函数有两种情况:
1)当进程认为自己不能再为系统和用户做出任何贡献时,就可以调用任何exec 函数族让自己重生。
2)如果一个进程想执行另一个程序,那么它就可以调用fork函数新建一个进程,然后调用任何一个exec函数使子进程重生。
进程终止:
进程种植的方式有8种,前5种为正常终止,后3种为异常终止:
1 从main函数返回
2 调⽤用exit函数;
3 调⽤用_exit或_Exit;
4 最后⼀一个线程从启动例程返回;
5 最后⼀一个线程调⽤用pthread_exit;
6 调⽤用abort函数;
7 接到⼀一个信号并终⽌止;
8 最后⼀一个线程对取消请求做出响应。
一般我们都是使用exit函数正常终止进程

#include <stdlib.h>
void exit( int status );
void _Exit( int status );
#include <unistd.h>
void _exit( int status );

_exit和_Exit立即进入内核,而exit要先做一些清理工作(调用执行个终止处理程序,关闭所有标准I/O流),再进入内核。三个函数所带的整形参数称为终止状态或退出状态,如果(a)调用这些函数不带参数,(b)main函数中的return 语句无返回值,(c)main函数没有声明返回类型为整形,则进程的终止状态是未定义的。main函数返回一个整形值与用该值调用exit是等价的。
注意:
exit函数运行时首先会执行由atexit()函数登记的函数,然后会做一些自身的清理工作,同时刷新所有输出流、关闭所有打开的流并且关闭通过标准I/O函数tmpfile()创建的临时文件。
exit()函数用于在程序运行的过程中随时结束程序,exit的参数state是返回给操作系统,返回0表示程序正常结束,非0表示程序非正常结束。
atexit函数:
atexit函数是一个特殊的函数,它是在正常程序退出时调用的函数,我们把他叫为登记函数
(函数原型:int atexit (void (*)(void)))

⼀一个进程可以登记若32个函数,这些函数由exit自动调用,这些函数被称为终止处理函数,atexit函数可以登记这些函数。exit调用终止处理函数的顺序和atexit登记的顺序相反,如果一个函数被多次登记,也会被多次调用。

验证atexit函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运行结果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先打印hello main睡眠五秒再依次打印test5,test4,test3,test2,test1(如果main函数中printf部分不加\n,则main函数要输出的内容会先放到标准输出缓冲区中,睡眠5秒后再打印出来,当main中调用exit函数的时候,会做一些自身清理工作,同时刷新标准输出缓冲区中的内容),当执行到exit(0)时,exit会自动调用已注册过的函数,但是由于压栈过程中先进后出的原则,所以先注册的函数最后执行。如果一个函数被atexit()登记多次也会被exit()调用多次。

  • 9
    点赞
  • 3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