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01、02-计算机系统硬件核心知识总结(L002-15,16)

一、PC服务器

DELL品牌:

2010年之前,1u 1850 1950,2u 2850 2950

2010-2104:1u R410/420   R610/620

 

二、电源

生产中一般核心业务用双电,如果是集群的情况可以例外。

 

三、CPU

计算机的大脑,负责运算和控制,是服务器性能最核心部件。

如果生产场景:一般的企业,CPU个数2-4个,每个CPU一般双核到四核。

如果虚拟化主机:CPU个数4-8个,内存一般48-128G。

 

四、内存

CPU和磁盘之间的缓冲设备,临时的存储器。

一般程序运行的时候会被调度到内存中,即所谓的进程(一般放在内存里)。

计算机重启,内存的数据会释放。

 

企业案例:

1.门户极端案例:高并发,大数据量,会把数据先写到内存,然后再定时或者定量的写到磁盘,最终还是会加载进内存。

特点:

(1)高并发的写入性能高,

(2)可能会丢失一部分在内存中还没有来得及存入磁盘的数据

 

2.中小企业案例:并发不是很大的网站,会先把数据存放到磁盘,然后通过程序把数据读入到内存,再对外提供访问服务。由于90%网站都是读取为主,写入为辅,读取与写入的比例大概10:1(比如赶集网,看10篇都未必写1篇)所以并发写入不是问题。

 

提醒:这里的内存和硬盘可能是多台机器组成的。

 

五、磁盘

永久存放数据的存储器

3.5英寸的sas,sata硬盘是机械读取,性能不高,性能比内存差很多,所以工作中把大量的数据缓存到内存,是必备的解决方案。

 

磁盘常见的接口:SAS, SATA, SSD(SAS与SATA是机械的,SSD是固态的)

 

性能:SSD>SAS>SATA

 

应用:常规工作场景选SAS(转速一般15000转),SATA一般用于线下的备份(转速一般7200-10000转),高并发(如门户网站)用SSD。

 

举例:淘宝网把sata和ssd结合使用,某件商品很热就放在ssd便于快速读取,等冷下来就放入sata保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