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N算法在保险业精准营销中的应用

版权所有,可以转载,禁止修改。转载请注明作者以及原文链接。

一、KNN算法概述

KNN是Machine Learning领域一个简单又实用的算法,与之前讨论过的算法主要存在两点不同:

  1. 它是一种非参方法。即不必像线性回归、逻辑回归等算法一样有固定格式的模型,也不需要去拟合参数。
  2. 它既可用于分类,又可应用于回归。

KNN的基本思想有点类似“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打个通俗的比方就是“如果你要了解一个人,可以从他最亲近的几个朋友去推测他是什么样的人”。

在分类领域,对于一个未知点,选取K个距离(可以是欧氏距离,也可以是其他相似度度量指标)最近的点,然后统计这K个点,在这K个点中频数最多的那一类就作为分类结果。比如下图,若令K=4,则?处应分成红色三角形;若令K=6,则?处应分类蓝色正方形。

在回归(简单起见,这里讨论一元回归)领域,如果只知道某点的预测变量 x ,要回归响应变量 y ,只需要在横坐标轴上(因为不知道纵坐标的值,所以没法计算欧氏距离)选取K个最近的点,然后平均(也可以加权平均)这些点的响应值,作为该点的响应值即可。比如下图中,已知前5个点的横纵坐标值,求 x=6.5 时, y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