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之用例图

【前言】UML中最重要的就是九种图,这九种图体现了从刚开始的需求分析到最后的实现系统,安装部署的全部过程的分析。所以我们需要对这九种图熟练掌握,通过分析可以准确的画出这些图。
    用例图(Use Case Diagram)是由软件需求分析到最终实现的第一步,它描述的是人们如何使用一个系统。用例视图显示谁是相关的用户、用户希望系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吗,以及用户需要为系统提供的服务,以便使系统的用户更加理解这些元素的用途,也便于软件开发人员实现这些元素。
    用例图一共包含了六个元素:参与者/角色(Actor)、用例(Use Case)、关联关系(Association)、包含关系(Include)、扩展关系(Extend)以及泛化关系(Generalization),接下来我们就分别描述这些元素。
一、角色/参与者(Actor)

    参与者不是特指人,是指系统以外的,再使用系统或与系统交互中所扮演的角色。因此参与者可以是人,可以是事物也可以是时间或者其他系统等。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参与者不是指人或事物本身,而是表示人或事物当时所扮演的角色。

     

二、用例(Use Case)
    用例是对包括变量在内的一组动作序列的描述,系统执行这些动作,并产生传递特定参与者的价值的可观察结果。通俗的理解就是参与者想要系统做的事。

用例的命名:我们一般取得都是一各简单、描述性的名称,一般为带有动作性的词。

     

三、关系(Realization)
1.角色之间的关系
 泛化关系:把某些角色的共同行为提取出来表示为通用的行为,也就是继承关系。
2.用例之间的关系
 包含关系:基本用例的行为包含了另一个用例的行为。包含关系从本质上是比         较特殊的依赖关系。
 泛化关系:代表一般与特殊的关系,和继承的关系类似。
 扩展关系:基本含义和泛化关系类似,但在扩展关系中,对于扩展用例有更多         的规则限制,基本用例必须声明扩展点,而扩展用例只能在                   扩展点上增加新的行为和含义。
3.角色与用例之前的关系
 多为关联关系

    还有就是用例图描述了,对于每个用例我们选用有详细的说明,这样别人就可以对这个系统有一个更加详细的了解。
用例图描述一般包括:
  简要描述(说明):对用例的角色、目的简要描述。
  前置(前提)条件:执行用例之前系统必须要处于的状态,或者要满足的条件。
  基本事件流:描述该用例的基本流程,指每个流程都“正常”运作是所发生的事情。
  其他事件流:表示这个行为或流程是可选的或备选的,并不是总要执行他们。
  异常事件流:表示发生了某些非正常的事情所要执行的流程
  后置(事后)条件:用力一旦执行后所处的状态

    用例图定义了系统的功能需求,它是从系统的外部看系统功能,并不描述系统内部对功能的具体实现。用例图展示了用例中间以及同用户参与者之间是怎样相互联系的。用例图用于对系统、子系统或类的行为进行可视化,方便用户理解以及开发人员实现。

一般来说,用例图的作用有三个:1.获取需求;2.指导测试;3.在整个过程中的其它工作流起到指导作用。

    接下来想要说说的就是用例图是怎么画出来的
1.首先要确定角色,即这个系统的所有参与者
2.确定用例即分析每个角色的功能需求

      3.找出角色与角色之间、用例与用例之间以及角色与用例之间的关系         

 接下来就是我画的用例图啦,第一次画图考虑还不够周全,欢迎大家提出指导意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