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量Elastic数据迁移方法及注意事项

一、需求

1 需求

ES集群Cluster_A里的数据(某个索引或某几个索引),需要迁移到另外一个ES集群Cluster_B中。

ES集群的索引有大有小,个别索引达到5T磁盘空间占用。

2 环境

Linux:Centos7 / Centos6.5/ Centos6.4

Elastic:2.2.0

3 总结的方法

1)查询并导出数据

2)拷贝ES物理目录/文件

3)ES快照数据备份和恢复

二、迁移方法

分别进行以上方法的详细介绍:

1 查询并导出数据
1.1理论

通过ES提供的查询API,写各种程序,把数据导出csv,或者把数据查询出来,直接入库到新的ES集群中。

1.2实践
#coding=utf-8

import os
import sys
import pyes


index_list = [
    ["index_A", "type_A"],
    ["index_B", "type_B"],
    ["index_C", "type_C"],
]


ES_URL = "https://192.168.1.1:9200/"
NEW_ES_URL = "https://192.168.2.1:8200/"

def main():
    for _index, _type in index_list:
        conn = pyes.es.ES(ES_URL)
        search = pyes.query.MatchAllQuery().search(bulk_read=10000)
        hits = conn.search(search, _index, _type, scan=True, scroll="30m", model=lambda _,hit: hit)

        conn2 = pyes.es.ES(NEW_ES_URL)
        count = 0 
        for hit in hits:
            conn2.index(hit['_source'], _index, _type, hit['_id'], bulk=True)
            count += 1
            if count % 10000 == 0:
                print count
                conn2.flush()
        conn2.flush()
        conn2 = None

        conn = None


if __name__ == '__main__':
    main()
1.3注意事项

1)需要安装python的pyes模块,注意pyes的版本,此处的版本为:pyes.0.20.1

2)用了查询ES的scroll方式,也有一种直接通过ES的DSL查询语句用分页from和size查询,但是ES的分页查询到了千万级别之后,from就会慢的出奇,甚至报错,不信的同学去尝试吧,等着功亏一篑….

3)客户现场的数据级别是物理存储大概在5T(一个副本),条数大概1百亿。现场使用该方法亲测之后,未解决ES迁移的问题。pyes在约到后面查询越慢,最后ES报错…..

1.4总结

1)百万、千万级别条数的数据,可以尝试该方法。

2 拷贝ES物理目录/文件
2.1理论

ES的文件存在磁盘中,把物理文件一模一样拷贝一份到新的集群环境中,达到数据迁移的效果。

2.2实践
1)找到ES的存储目录,一般可以到elasticsearch.yml中找到path.data的配置


2)集群下一般会有多个节点,所以ES的存储目录也就有多个


3)一般ES的存储目录下,会存储一个集群名字一样的文件夹,需要拷贝的就是这个文件夹.


4)环境如下:
旧集群:
集群名字:Cluster_A
分片数:6
机器A:一个节点 192.168.1.1
node0  数据存储目录:/opt/data1,/opt/data2
机器B:三个节点 192.168.1.2
node1  数据存储目录:/opt/data1,/opt/data2
node2  数据存储目录:/opt/data3,/opt/data4
node3  数据存储目录:/opt/data5,/opt/data6

新的集群:
集群名字:Cluster_A
分片数:6
机器A:一个节点 192.168.2.1
node0  数据存储目录:/opt/data1,/opt/data2
机器B:三个节点 192.168.2.2
node1  数据存储目录:/opt/data1,/opt/data2
node2  数据存储目录:/opt/data3,/opt/data4
node3  数据存储目录:/opt/data5,/opt/data6


5)迁移代码如下:
新集群机器A192.168.2.1如下操作
scp –r root@192.168.1.1:/opt/data1/Cluster_A /opt/data1/
scp –r root@192.168.1.1:/opt/data2/Cluster_A /opt/data2/

新集群机器B192.168.2.2如下操作
scp –r root@192.168.1.2:/opt/data1/Cluster_A /opt/data1/
scp –r root@192.168.1.2:/opt/data2/Cluster_A /opt/data2/
scp –r root@192.168.1.2:/opt/data3/Cluster_A /opt/data3/
scp –r root@192.168.1.2:/opt/data4/Cluster_A /opt/data4/
scp –r root@192.168.1.2:/opt/data5/Cluster_A /opt/data5/
scp –r root@192.168.1.2:/opt/data6/Cluster_A /opt/data6/
3 ES快照数据备份和恢复
3.1理论

使用ES官网提供的快照备份方法,将旧集群ES的索引进行备份,拷贝备份出来的所有文件,在新的集群中进行恢复。

官网写的非常简单:先创建仓库(repository),再往仓库里添加一个快照(snapshot),查看备份状态,That’s all。但是实践需要麻烦很多了。

3.2实践
1)旧的集群备份出来的东西,需要拷贝到新集群机器上。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旧集群没有足够的空间存储这些东西;二是反正备份出来都需要拷贝到新的集群中。此处想到一个方法,将新集群机器的目录远程Mount到旧集群机器上。


2)挂载目录,2.1)和2.2)可以任选一种方式


2.1)使用sshfs进行挂载:

// 在每台机器上安装sshfs
yum install fuse sshfs

// 每台机器上创建Mount共享目录
mkdir /opt/backup_es

// 旧集群的每台机器上挂载共享目录(分别挂载了新机器的/opt/data07目录到/opt/backup_es)
sshfs root@192.168.2.1:/opt/data07 /opt/backup_es -o allow_other
sshfs root@192.168.2.2:/opt/data07 /opt/backup_es -o allow_other

// 测试运行ES的用户是否有对共享目录的写权限
sudo -u elastic touch /opt/backup_es

// 在旧机器上将共享目录的权限付给ES的运行用户
chown elastic:elastic -R /opt/backup_es


2.2)使用Mount nfs进行挂载:
// 在新集群的机器上(192.168.2.1, 192.168.2.2)添加共享的文件夹和客户端可以访问的IP地址
vi /etc/exports
/opt/data07 192.168.1.1(rw,no_root_squash)
/opt/data07 192.168.1.2(rw,no_root_squash)

// 查看共享文件夹和
exportfs -rv

// 重启启动新集群机器的NFS服务
services nfs restart

// 旧集群的每台机器上创建共享目录
mkdir /opt/backup_es

// 旧集群机器上进行Mount挂载
mount -t nfs 192.168.2.1:/opt/data07 /opt/backup_es
mount -t nfs 192.168.2.2:/opt/data07 /opt/backup_es

// 在旧机器上将共享目录的权限付给ES的运行用户
chown elastic:elastic -R /opt/backup_es


3)创建ES仓库

// 创建ES仓库my_backup
https://192.168.1.1:9200/_plugin/head/的复合查询,通过PUT进行发送请求:
PUT _snapshot/my_backup 
{
    "type": "fs", 
    "settings": {
        "location": "/opt/backup_es",
        "compress": true
    }
}

// 查看仓库的状态
https://192.168.1.1:9200/_snapshot


4)创建快照备份
// 针对具体的index创建快照备份(可以指定1个快照1个索引,或1个快照多个索引)
// 后面会依据快照的名称来进行恢复
https://192.168.1.1:9200/
PUT _snapshot/my_backup/snapshot_name_A
{
    "indices": "index_A, index_B"
}
成功之后,备份已经异步开始了。


5)查看备份的状态
// 查看备份状态
https://192.168.1.1:9200/_snapshot/my_backup/snapshot_name_A/_status
细心的同学会看到ES会同时进行几个分片的备份,而且显示备份的数据情况。
有心的同学会看到,旧集群上共享的两个目录/opt/backup_es会均分备份出来的数据。这一点ES还是比较强大的,赞一个。应该还可以指定多个目录(作者没有试过,但是应该也是OK的,这样就可以挂载多个目录,解决磁盘空间不足的问题了)


6)最后,就是等,直至所有的的备份都完成。
备份完成后,查看旧集群每台机器的/opt/backup_es目录,查看备份出的东东。
取消挂载


7)在新集群中恢复

// 在新集群每台机器上将共享目录的权限付给ES的运行用户
chown elastic:elastic -R /opt/data07

// 停止ES,设置elasticsearch.yml的参数
    path.repo: /opt/data07

// 启动ES,在新集群创建仓库
https://192.168.2.1:9200/_plugin/head/的复合查询,通过PUT进行发送请求:
PUT _snapshot/my_backup 
{
    "type": "fs", 
    "settings": {
        "location": "/opt/data07",
        "compress": true
    }
}


8)在新集群中恢复数据
// 使用RESTful API进行备份的恢复
https://192.168.1.1:9200/
POST
_snapshot/my_backup/snapshot_name_A/_restore

// 查看恢复的状态
https://192.168.1.1:9200/
GET
_snapshot/my_backup/snapshot_name_A/_status


9)等,直至恢复完成。
3.3注意事项

1) 索引很大,需要有足够的空间存储备份出来的数据,挂载磁盘和设置path.repo来解决该问题。

2) 在简历仓库的时候,会报错,找不到快照目录/opt/backup_es

需要在elasticsearch.yml中设置path.repo: /opt/backup_es

3) 挂载的磁盘需要赋权限,让ES的用户能读写。Sshfs的时候加上 -oallow_other;Mount的时候需要对目录进行赋权限chown

4) Mount nfs的时候需要注意配置:vi /etc/exports

/opt/data07192.168.1.1(rw,no_root_squash)

/opt/data07192.168.1.2(rw,no_root_squash)

5) 新集群中如果有索引和备份出来的索引有冲突(索引已存在),恢复不成功。

解决:可以将旧的索引重命名,然后导入新集群中。导入成功后,将两个索引建立一个别名。

6) 恢复期间,整个集群会变成红色(集群不可用),最好半夜的时候进行。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