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插件框架 xCombine 开发思路简介


最近有网友留言说让介绍一下xCombine开发的大概思路,之前因为比较忙,一直没有写过介绍,现在简单介绍一下吧。

为什么要使用插件式框架,android的插件限制这么多为什么还要使用这种机制?我想大家都会有这样的疑问。
   插件式的应用可以将你的应用免费功能与收费功能分离,你可以靠免费功能吸引用户使用,当用户需要高级功能是在购买扩展功能;也可以最小化你的应用主体,去掉大部分用户不使用的累赘功能等等。
   使用xCombine可以大大简化你的插件式应用开发,它提供了很好的插件开发思路,和一些常见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请看下面的介绍:

xCombine 介绍:

  • xCombine 是一个 android 的插件框架。

  • xCombine 遵循简单易用,易扩展,约定大于配置的思想开发。

框架的约定:

  • 插件分为 容器(Container) 和 模块(Module) 两类(继承自Plugin)。

  • Module 的实现类必须命名为:packageName + ".CustomModule"。

  • Container 随意命名,并在主界面初始化(参考tests/MainContainer)。

  • Container 和 Module 必须使用相同的 android:sharedUserId。

使用方法:

  • 插件之间互通可使用 插件消息 和 MOP(可以叫它面向方法约定编程)

  • 使用 插件消息 时消息遵守接受者的实现约定,适用同步或非同步返回的场景。

  • 使用 MOP 定义一个外部插件实现的方法时,方法名和参数类型与外部插件保持一致,返回值类有多个时变为List,适用同步返回场景。

  • MOP 可用在 Module, Container 和 初始化Container的Activity 中(用法参考tests)。

  • 上面的介绍在tests中有详细的示例,包含插件之间传递对象和View组件的例子。

看到这里感觉还是一头雾水,不知到接下来该怎么应用吧?下来介绍一下插件开的技巧吧:

1. 实现框架中的Container,这个Container作为你的应用主体“容器”,提供基本的UI以及主要的控制功能。

2. 实现框架中的Module,作为“容器”的附加功能,即插件。
  Module的实现类也作为“容器”或其他插件访问该插件功能的唯一入口,插件内部的所有功能都有这个类来代理访问,类似单点登陆的概念。这样可以降低插件之间相互协作的复杂性。

3. 插件之间相互协作框架中提供了两种机制,一种是发送消息,等待返回... 另一种是使用框架中提供的方法约定机制。sample源码目录下面有简单的例子,这里不在赘述。

常见问题解决:

a. “容器”插件之间定义的业务接口发生改变,无法兼容老版本怎么办?
  不推荐大家在使用中给插件或容器自定义业务接口去调用业务功能,框架中提供的MOP(方法约定编程)是比较推荐的。因为如果定义了接口,以后发生一点小改变就必然导致插件与“容器”的不兼容,但是实现约定好的方法,就可以很轻易的克服这一问题。考虑这样一种情况,如果使用接口,接口中要新增一个功能,老的插件必定会加载错误(因为没有找到接口的实现类),但是使用MOP(方法约定编程,就可以直接提示该功能未实现可能需要新版本的插件,之前的功能不受影响。

b. 怎样启动插件中需要访问其他模块中定义的类型的Activity或Service?
  插件中的类都是被加载到“容器”中访问的,如果插件中需要启动Activity或Service,且需要访问“容器”或其他插件中的类型怎么办? 如果直接启动插件中的Activity必定找不到类型的定义,因为这个Activity不在“容器”的进程中,所以需要“容器”提供Activity容器,插件只提供View,启动Activity容器时将插件提供的View加入即可。Service类似。“容器”一般只负责将插件展示出来,插件自身完成它的具体功能。


如果还有其他疑问或改进的建议,可以给我发邮件 wyouflf@qq.com
如果发现大家其他常见问题我会更新到这个帖子上,请持续关注。

源码及简介地址:https://github.com/wyouflf/xCombine


用户反馈:运行代码中的例子报错:java.lang.IllegalAccessError: Class ref in pre-verified class resolved to unexpected implementation?
解决方法: MainContainer依赖插件库,编译进源码;但ModuleTest是运行时依赖,不编译进去,eclipse怎么设置自己百度,我用idea开发依赖设置为provided。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