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概念简述

1、事务的定义

所谓事务,它是一个操作集合,这些操作要么都执行,要么都不执行,它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工作单位。典型的例子就像从网上银行系统的帐户A转帐到帐户B,它经过两个阶段:1. 从帐户A取出款项。2. 把款项放入帐户B中。这两个过程要么同时成功,要么同时失败,这一系列的操作就被称为事务性(Transactional)操作。

  在一个事务性操作的环境下,操作有着以下的4种特性,被称为ACID特性

原子性(Atomicity) 当事务结束,它对所有资源状态的改变都被视为一个操作,这些操作要不同时成功,要不同时失败。
一致性(Consistency) 操作完成后,所有数据必须符合业务规则,否则事务必须中止。
隔离性(Isolation) 事务以相互隔离的方式执行,事务以外的实体无法知道事务过程中的中间状态。
持久性(Durable) 事务提交后,数据必须以一种持久性方式存储起来。


2、事务管理器

在软件系统当中可以看到无论在数据库、Web服务、WCF、文件系统都存在着数据参与到事务运作当中,我们把管理这些数据的工具称为资源管理器RM(Resources Manager)。而事务管理器TM(Transaction Manager)就是协调多个资源管理器的工作,保证数据完整性的工具。


由上图可以看到事务的管理流程,系统通知事务管理器TM来启动事务,事务管理器TM控制向多个资源管理器RM并协调RM之间的事务操作。图中存在两个持久化RM,分别管理数据库和文件系统,这些事务操作要不同时成功,要不同时失败。


3、事务的分类

事务管理器一般分为三类:轻量级事务管理器(LTM)、核心事务管理器(KTM)、分布式事务协调器(DTC)

1. 轻量级事务管理器 (LTM)

它是包括在 System.Transactions 命名空间内的一个事务管理框架,它只能管理单个应用程序域内的事务。LTM 可以管理多个易变的RM,但只能管理一个持久化RM。若事务试图加入第二个持久化RM,那轻量级事务管理器LTM将提升级别。LTM是性能最高的事务管理器,在可选择的情况下应该尽可能地使用 LTM 事务管理器。

  这里易变RM是指它参与会引发 “未确定状态” 的2PC事务的时候,不需要恢复服务,更多时候,易变RM的数据只存储在内存当中。

  而持久化RM是指它参与会引发 “未确定状态” 的2PC事务的时候,它需要恢复服务,持久化RM管理的数据是在于硬盘当中。所以,参与2PC事务的的持久RM必须有新旧两个版本,如果事务引发 “未确定状态” 的时候,那么它就会联系持久化RM,恢复到其中一个版本。

2. 核心事务管理器 (KTM)

KTM是用于Windows Vista和Windows Server 2008 系统中的轻量级事务管理器,与LTM相像,它可以管理多个易变的RM,但只能管理一个持久化RM。

3. 分布式事务协调器(DTC)

分布式事务协调器DTC(Distributed Transaction Coordinator)能管理多个持久化RM中的事务,事务可以跨越应用程序域、进程、硬件、域等所有的边界。在Windows Server 2008当中,DTC支持OleDB、XA、WS-AtomicTransaction、WSCoordination、WS-BusinessActivity等多个协议。由于分布式事务需要在多个参与方之间实现多次通讯,所以是一种巨大的开销,因此,在可以使用LTM和KTM的时候,应该尽量避免使用DTC。在上面图片中的事务同时启动了两个RM分别处理数据库数据与文件数据,当中启动的就是DTC分布式事务。

4. 事务类 System.Transactioins.Transaction

Transaction是由Framework 2.0 就开始引入,用于显示管理事务的一个类。通过Transaction可以直接管理事务的中止、释放,也可以获取、克隆当前的环境事务类。

  • Transaction的公用属性

  其中Transaction.Current 比较常用,它可以指向一个当前运行环境中的事务,如果环境事务不存在,系统将返回一个null

  Transaction transaction=Transaction.Current;

属性 说明
Current 获取或设置环境事务。
IsolationLevel 获取事务的隔离级别。
TransactionInformation 检索有关某个事务的附加信息。
  • Transaction的常用公用方法

  其中Rollback、Dispose方法可以控制事务中止、释放,而Clone、DependentClone方法在多线程操作中经常用到,在 “异步事务” 一节中将详细说明

方法 说明
Rollback 中止事务、回滚。
Dispose 释放事务对象。
Clone 创建事务克隆
DependentClone 创建事务的依赖克隆。
  • Transaction的事件

  在事务完成后,会触发TransactionCompleted事件,开发人员可以在此事件的过程监测其状态

事件 说明
TransactionCompleted 在事务完成后执行

  5. 事务状态 TransactionInformation

  上面讲解过事务分为本地事务与分布式事务,而Transaction类的TransactionInformation是事务状态的记录,它可以跟踪事务动作,分辨事务现处的状态,记录本地事务与分布式事务的Gui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