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行符在Linux和Windows下的区别以及将Linux和windows下的文件的互转的Linux命令:unix2dos, dos2unix

换行符在Linux和Windows下的区别以及将Linux和windows下的文件的互转的Linux命令:unix2dos, dos2unix


一、区别

换行符:

1.windows中的换行符是\r\n,

2. linux/unix下的换行符是\n。

其中:

回车符:\r=0x0d  (13)          return; #回车(carriage return)  

换行符:\n=0x0a (10)           newline。#换行(newline)

 

二、文件格式互转命令

1.unix2dos:将具有unix风格的格式文件转化为具有window下的格式文件。

2.dos2unix:将具有windows风格的格式文件转化为unix下的格式文件。

 

两个命令的具体用法参见man手册。

 

windows的换行符是\r\n Linux采用的是\n
可以采用unix2dos或dos2unix转换文本文件 


三、回车换行符的历史背景
     早期的计算机输出设备不是显示器,而是电传打字机,结构与普通的打字机差不多。有一个打印头在纸上打字,同时有一个电动机控制纸张的进出。当打印头到达行尾的时候,需要两个动作才能够到达下一行的行首:首先执行回车动作,将打印头移动到本行的行首,然后进行换行动作,电动机将纸张向上移动一行,这样打印头就处于下一行的行首,可以继续进行打印。回车和换行对应的控制字符分别是\r和\n,这就是windows中换行符为\r\n的由来。后来由于经常连续执行,所以在打印机中将这两个控制字符简化为一个控制字符,这就是linux/unix中的换行符\n的由来。

 Unix系统里,每行结尾只有“<换行>”,即“\n”;Windows系统里面,每行结尾是“ <回车><换行>”,即“\r\n”;Mac系统里,每行结尾是“<回车>”。一个直接后果是,Unix/Mac系统下的文件在Windows里打开的话,所有文字会变成一行;而Windows里的文件在Unix/Mac下打开的话,在每行的结尾可能会多出一个^M符号.

 

 

四、引起的现象和问题:

 

1.问题一

​    做一个日志文件的时候发现由printWriter写出来的文件在windows上打开 是混乱的,因为在linux下执行printLn方法时 写入的换行符是\n ,在windows没法识别\r\n才能被认为是换行

 

2. 问题二 

有时在WIN下编辑好的脚本文件上传到LINUX服务器中不能正常执行,开始误认为是LINUX配置问题,后来发现,是WIN与LINUX存储文件时的换行符标志不同造成的。在DOS使用的换行符为 ^M$,我们称为CR与LF两个符号。而在Linux中,则仅有LF ($) 这个换行符。

  可以用如下命令完成格式转换:$dos2unix,$unix2dos。但这两个命令在Ubuntu发行版本中不存在,可通过:

  $sudo apt-get install tofrodos

  命令安装。之后,再次使用如下文所示的格式即可。

  [root@linux ~]# dos2unix [-kn] file [newfile]

  [root@linux ~]# unix2dos [-kn] file [newfile]

  参数:

  -k : 保留该文件原来的mtime时间格式(不更新文件上次内容经过修改的时间)

  -n : 保留原来的旧文件,将转换后的内容输出到新文件,如:dos2unix -n old new

  范例:

  范例一:将提供的hosts文件格式更新为dos格式。

  [root@linux ~]# unix2dos -k hosts

  unix2dos: converting file hosts to DOS format ...

  # 此时hosts文件的时间不会改变,但内容主要将换行符修改成为DOS的CRLF了。

  范例二:将范例一已经变成DOS格式的hosts改名为hosts.dos,并且转换Linux

  格式到hosts.linux

  [root@linux ~]# mv hosts hosts.dos

  [root@linux ~]# dos2unix -k -n hosts.dos hosts.linux

  dos2unix: converting file hosts.dos to file hosts.linux in UNIX format ...

  [root@linux ~]# ll

  -rw-r--r-- 1 root root 288 Aug 1 13:30 hosts.dos

  -rw------- 1 root root 279 Aug 1 13:30 hosts.linux

  # 由于DOS格式中多了CR字符,所以,文件比较大。

 

3. 现象三

 先生成一个换行(\n, 0x0A)和回车(\r, 0x0D)组合的文本

   $ echo -en '12\n34\r56\n\r78\r\n' > tmp

   以十六进制方式查看文本
   $ od -t x1 tmp
   0000000 31 32 0a 33 34 0d 35 36 0a 0d 37 38 0d 0a
   0000016
 
五、编程相关

文本文件的行结束符,传统上 PC机 用 CRLF,苹果机用CR,unix 用 LF。【CR -- 回车符,c语言'\r'】。【LF -- 换行符, c语言'\n'】。
不同计算机上c语言统一规定为::文本文件的行结束符一律变成一个符号LF,也就是换行符,也就是new line符, 也就是'\n'. “回车和换行符转换成一个换行符”
-- 对PC机而言,文本文件行结束符,CRLF读入后,丢掉CR,留 LF. 例如fgets() 读入一行,行尾只有LF,没有CR.

在解析文本或其他格式的文件内容时,常常要碰到判定回车换行的地方,这个时候就要注意既要判定"\r\n"又要判定"\n"。写程序时可能得到一行,将其进行trim掉'\r',这样能得到你所需要的string了。

'\n' 10 换行(newline)
'\r' 13 回车(return)

 

最后:

ctrl+M: ^M  也称回车键

  • 5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