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开发工具之工程管理器make

此篇博文部分引用梁庚、陈明、马小录老师《高质量嵌入式Linux C编程》一书

在实际的开发过程中,仅仅通过使用gcc命令对程序进行编译是非常低效的,原因为:

(1)程序往往是由多个源文件组成的,源文件的个数越多,那么gcc的命令行就会越长。此外,各种的编译规则也会加大gcc命令行的复杂度,所以在开发调试程序的过程中,通过输入gcc命令行来编译程序是很麻烦的。

(2)在程序的整个开发过程中,调试的工作量占到整体工作量的70%以上。在调试程序的过程中,每一次调试一般只会修改部分源文件。而在使用gcc命令行编译程序时,gcc会把那些没修改的源文件一起编译,这样就会影响编译的总体效率。

Make工程管理器是完全根据Makefile文件中的编译规则命令进行工作的。Makefile文件有以下三项基本内容组成:

目标文件:依赖文件

<Tab>编译规则命令行

以hello.c为例的Makefile文件:

vim Makefile命令

hello : hello.c

gcc hello.o -o hello

hello.o:hello.c

gcc -c hello.c


Make工程管理器在编译程序时会检查每个依赖文件的时间戳,一旦发现某个依赖文件的时间戳比目标文件要新,就会执行目标文件的规则命令来重新生成目标文件。(自动根据makefile规则编译、自动检查时间戳)

为什么要先变成.o文件

加快编译速度(只把变化的.c生成.o,省时间、其他不变的直接链接)

同时有个伪目标:(还以hello为例)用于hello文件夹中删除.o文件

.PHONY : clean

clean:

rm -f *.o hello

下面以client文件做具体解析:

tree 型图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Makefile文件有三类:

总控Makefile:1、进入各个子目录(功能子目录)里执行make 命令

                      2、将所有的.o文件链接生成最终可执行文件

功能子目录Makefile:将src目录下的.c文件编译生成.o文件

scripts目录的Makefile:定义许多变量(相当于C语言中的头文件)

由这三类Makefile的功能可以看出:要想看懂程序,先看scripts目录的Makefile 然后总控Makefile 最后功能子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