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算法的MapReduce实现——最小生成树

最小生成树算法学习

正文
       所谓最小生成树,就是在一个具有N个顶点的带权连通图G中,如果存在某个子图G',其包含了图G中的所有顶点和一部分边,且不形成回路,并且子图G'的各边权值之和最小,则称G'为图G的最小生成树。
       由定义我们可得知最小生成树的三个性质:
             •最小生成树不能有回路。
             •最小生成树可能是一个,也可能是多个。
             •最小生成树边的个数等于顶点的个数减一。


       本文将介绍两种最小生成树的算法,分别为克鲁斯卡尔算法(Kruskal Algorithm)和普利姆算法(Prim Algorithm)。

第一节 克鲁斯卡尔算法(Kruskal Algorithm)

       克鲁斯卡尔算法的核心思想是:在带权连通图中,不断地在边集合中找到最小的边,如果该边满足得到最小生成树的条件,就将其构造,直到最后得到一颗最小生成树。

       克鲁斯卡尔算法的执行步骤:
       第一步:在带权连通图中,将边的权值排序;
       第二步:判断是否需要选择这条边(此时图中的边已按权值从小到大排好序)。判断的依据是边的两个顶点是否已连通,如果连通则继续下一条;如果不连通,那么就选择使其连通。
       第三步:循环第二步,直到图中所有的顶点都在同一个连通分量中,即得到最小生成树。

下面我用图示法来演示克鲁斯卡尔算法的工作流程,如下图:

首先,将图中所有的边排序(从小到大),我们将以此结果来选择。排序后各边按权值从小到大依次是:
HG < (CI=GF) < (AB=CF) < GI < (CD=HI) < (AH=BC) < DE < BH < DF
接下来,我们先选择HG边,将这两个点加入到已找到点的集合。这样图就变成了,如图

继续,这次选择边CI(当有两条边权值相等时,可随意选一条),此时需做判断。

判断法则:当将边CI加入到已找到边的集合中时,是否会形成回路?
      1.如果没有形成回路,那么直接将其连通。
此时,对于边的集合又要做一次判断:这两个点是否在已找到点的集合中出现过?
          ①.如果两个点都没有出现过,那么将这两个点都加入已找到点的集合中;
          ②.如果其中一个点在集合中出现过,那么将另一个没有出现过的点加入到集合中;
          ③.如果这两个点都出现过,则不用加入到集合中。

      2.如果形成回路,不符合要求,直接进行下一次操作。

根据判断法则,不会形成回路,将点C和点I连通,并将点C和点I加入到集合中。如图:

继续,这次选择边GF,根据判断法则,不会形成回路,将点G和点F连通,并将点F加入到集合中。如图:

继续,这次选择边AB,根据判断法则,不会形成回路,将其连通,并将点A和点B加入到集合中。如图: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