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学习之抽象工厂模式(实现数据访问层)

   1 什么是抽象工厂模式

抽象工厂模式(Abstract Factory):提供一个创建一系列相关或相互依赖对象的接口,而无需制定他们的具体类。结构图如下:

  分析一下抽象工厂模式,1提供一系列相互依赖对象的创建工作 2 封装对象常规的创建方法 3 提供统一调用数据访问的方式 4 避免调用数据访问方法和具体创建工作。针对上图进行详细分析:

AbstractProductA 和AbstractProductB是两个抽象产品,之所以抽象,是因为他们都有可能有两种不同的实现,而ProductA1,ProductA2 和ProductB1 ,ProductB2就是对两个抽象产品的具体分类的实现,比如在访问数据时,ProductA1可以比作为SqlServer 访问某张表,ProductB1 则可为Access访问该表。

AbstractFactory 是一个抽象工厂类或者一个抽象工厂接口,它里面应该包含所有的产品的抽象方法。而ConcreteFactory1和ConcreteFactory2 就是具体工厂,就像SqlserverFactory 和AccessFactory一样。

通常在运行到的时候创建一个ConcreteFactory类的实例,这个具体共创再创建具有特定实现的产品对象,也就是说,为创建不同的产品对象,,客户端应使用不同的具体工厂。

2 抽象工厂的职责

通过上述的详细分析,可以的出抽象工厂模式中的各个对象的主要功能,职责

1. 用抽象工厂生产抽象产品

2.用实体工厂生产实体产品

3 .用抽象产品提供实体产品访问接口

4.用实体产品实现自己的功能

3抽象工厂模式实现三层架构之数据访问层

1 搭建项目,如图

2 项目的依赖关系,根据依赖关系,添加引用(如果连引用都不会添加࿰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