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FX系列PLC编程口通信协议举例

本文介绍的 PC 与三菱 FX 系列 PLC 通信,是通过 PLC 的编程口与 PC 机的串口进行的,采用 SC-09 编程电缆作为计算机与 PLC 通信的连线。电缆的 9 芯 D 形插头连接在计算机串口上,另一端连接 PLC 的 RS-422 编程口。

编写 PC 的通信程序可采用汇编语言、各种高级语言,也可以采用工控组态软件或直接采用 PLC 厂家的通信软件。本文采用 VB6 . 0 软件,它必须依据所连接 PLC 的通信规程来编写通信协议,所以先简单介绍 FX 系列 PLC 的通信协议。

一、 FX 系列 PLC 的通讯协议

1 .数据传输格式

FX 系列 PLC 采用异步格式,由 1 位起始位、 7 位数据位、 l 位偶校验位及 l 位停止位组成,波特率为 9600bps ,字符为 ASCi Ⅱ码。

2 .通信命令

FX 系列 PLC 有 4 条通信命令,即读命令、写命令、强制通命令、强制断命令。表 1 中, X 为输入继电器; Y 为输出继电器; M 为辅助继电器; S 为状态元件; T 为定时器; C 为计数器; D 为数据寄存器。

3 .通信控制字符

FZ 系列 PLC 采用面向字符的传输规程,用到 5 个通信控制字符,如表 2 所示。

4 .报文格式

PC 机向 PLC 发送的报文格式如表 3 所示。其中, STX 为开始标志; ETS 为结束标志; CMD 为命令的 ASC Ⅱ码: SUMH 、 SUML 为从 CMD 到 ETX 按字节求累加和,溢出不计。由于每字节十六进制数变为两字节 ASC Ⅱ代码,故校验和为 SUMH 与 SUMI 。

PLC 向 PC 机发送的应答报文格式如表 4 所示。

二、 PC 通信程序的编写

1 .通信口初始化

, MSComm 控件简介: VB 带有专门管理串行通讯的 MSComm 控件。只需设置几个主要参数就可以实现 PLC 与 PC 间的串行通讯。要完成通信必须设置 MSComm 的相关属性值,即通信口初始化,其步骤如下:

(1)CoinmPort :设置或传回通信连接端口代号。

(2)Settings :设置初始化参数。以字 - 符串的形式设置或传回连接速度、奇偶校验、数据位、停止位等 4 个参数。

(3)PortOpen :设置或传回通信连接端口的状态。

(4)Input :从输入寄存器传回并移除字符。

(5)Output :将一个字符串写入输出寄存器。

(6)InputLen :指定由串行端口读入的字符串长度。

(7)InBufferCount:传回在接收寄存器中的字符数。

2 .通讯程序举例

首先,在窗体开始设计之前,添加 MSComm 控件和按钮、文本框、标签等。

(1)PC 从 PLC 中读取数据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