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Eclipse和wxpython搭建一个Python Gui程序开发环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7aa09da0100wffq.html


用Eclipse和wxpython搭建一个Python Gui程序开发环境。

  (2011-08-04 22:07:26)
标签: 

win32

 

下载地址

 

搭建

 

安装路径

 

开发环境

 

python

 

wxpython

 

杂谈

分类: share

从今天凌晨2点到现在。花了几乎20个小时的时间去研究py Gui程序的基本规则,然后为了用py2exe给程序打包,差点没疯掉。在此总结一下经验。

 

1.py2exe的版本一定要和python的版本完全匹配,才能保证打包的顺利进行。

2.用eclipse和wxpython搭建集成环境时应注意Path环境变量的设置。如果使用的是windows xp系统的话,不要因把原本的cmd所使用的Path变量值%SystemRoot%\system32删除掉而导致无法正常使用cmd。这样的话你绝对会后悔的。因为后来的py2exe会需要用到cmd来进行打包。

3.用eclipse搭建wxpython开发环境需要如下software:

(1)JRE 1.6 安装版本(这个版本已经不是最新的了,据我所知。我把它放在这里是表示版本可以忽略。至少你不用像对py2exe那么担心版本问题)

下载地址: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index.html

 

(2)PyDev 2.2.1(其实我也不是很清楚我们为什么需要这个?但是相信我。安装上它吧。它会让你的IDE搭建更加顺利)

下载地址: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pydev/files/pydev/

 

(3)py2exe-0.6.9.win32-py2.7(一定要与你所使用的python版本一致,否则无法正常打包。安装路径就默认就好了。不要自作聪明修改,除非你是高手。)

下载地址: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py2exe/files/py2exe/0.6.9/py2exe-0.6.9.win32-py2.7.exe/download

 

(4)wxPython2.8-win32-unicode-2.8.12.1-py27(根据最新的流行报告,wxpython会成为未来的主流python下的Gui平台,而且它确实很好用而且看上去很美观。但是你要注意,想要通过Google和Baidu来查找关于它的详细说明确实很难。当然,如果你的英文好的话那就另当别论了。另外一个老牌的Gui平台Tkinter会有数不清的资料和书籍,而且它代表着python Gui的一种半标准。并且如果你使用的是linux,我想你应该会很高兴地看到它已经在那儿放着等你使用了。但是我想如果你在使用了二者以后你会明白为什么我会建议你使用wxpython。)

下载地址:http://www.wxpython.org/download.php

 

(5)wxPython2.8-win32-docs-demos-2.8.12.1(噢!这不只是一个演示程序,它能教会你很多关于wxpython的东西,你可以顺便看看标准的代码书写风格,我想这对刚开始学习python的你是有好处的。它还包含一个很不错的Editor和几个不同的shell,你可以逐步研究它。但是请注意,它的主要意义在于向你展示了一种良好的代码书写风格以及wxpython各种迷人的特性。但是它无法完全代替你即将搭建的IDE.)

下载地址:http://www.wxpython.org/download.php

 

(6)python-2.7.2(其实你可以用其他的版本的,真的。只是我用的是这个而已。现在已经有3以上的版本了,虽然还在完善期,不过如果你有兴趣的话还是可以试试的,然后我希望你能告诉我你的感受。)

下载地址:http://www.python.org/getit/

 

(7)Eclipse-SDK-3.3.2-win32 (这是很著名的IDE,如果恰巧你是个jave高手的话,我想就不用我多解释了。)

下载地址:http://archive.eclipse.org/eclipse/downloads/drops/R-3.3.2-200802211800/download.php?dropFile=eclipse-SDK-3.3.2-win32.zip

 

4.Path变量的值一定要设置为python所在目录的路径。

5.那么现在就说一下具体的IDE环境搭建流程吧。

(1)下载上述的所有软件

(2)安装python-2.7.2,wxPython2.8-win32-docs-demos-2.8.12.1,wxPython2.8-win32-unicode-2.8.12.1-py27。最好将它们放在同一个目录下。其实是不是必须放在同一目录下我没有研究过,不过鉴于初学者都想能够尽快顺利搭建成功所以我建议放在同一个目录下。

(3)安装JRE1.6和Eclipse-SDK-3.3.2-win32。注意:jre必须安装到eclipse\jre\bin下才能正常启动Eclipse.

(4)安装PyDev 2.2.1和py2exe-0.6.9.win32-py2.7.都采用默认安装路径最好。当然前提是你的python-2.7.2,wxPython2.8-win32-docs-demos-2.8.12.1,wxPython2.8-win32-unicode-2.8.12.1-py27三款软件都是采用的默认路径。所以对于初学者来说:默认路径就是通向成功的最短路径。

(5)启动Eclipse,指定一个工作空间(workspace)这个放在哪里都可以。然后在打开window菜单中的Preferences选项。如图1:

用Eclipse和wxpython搭建一个Python <wbr>Gui程序开发环境。

(6)按照Pydev—>Interpreter-python的顺序打开如图2所示的界面:用Eclipse和wxpython搭建一个Python <wbr>Gui程序开发环境。

(7)选择Auto config。让IDE自动加载库。然后选择:OK.

 

到这里,我们的wxpython IDE开发环境就搭建成功了。好了,大家收工吃饭去!!

等等等等!

我们是不是还有软件没有用到呢?py2exe是做什么的?程序打包又是怎么回事?我们应该用这个IDE做点什么呢?

对了!我们可以用它来制作Gui 程序啊!(如果你只是用这样的IDE来写点控制台程序的话,你的IDE会很郁闷的)

 

然而,要想写出一个完善的Gui code并非易事。所以我想我暂时还是不要提这个话题。免得一下子把脑子挤爆了。后果很严重。毕竟在这篇文章里,搭建环境才是主题。

再过几天,我会回答关于Py2exe的问题。

 

By the way,我想如果你自己去动手按照我写的这些步骤去搭建环境肯定还是会遇见很多不同的问题的。所以如果遇见什么问题可以给我的Blog留言或者给我email。我会尽我所能解答。我的联系方式放在下面: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