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语言描述:回溯法之批处理作业调度

问题描述
给定 n 个作业的集合 j = {j1, j2, ..., jn}。每一个作业 j[i] 都有两项任务分别在两台机器上完成。每一个作业必须先由机器1 处理,然后由机器2处理。作业 j[i] 需要机器 j 的处理时间为 t[j][i] ,其中i = 1, 2, ..., n, j = 1, 2。对于一个确定的作业 调度,设F[j][i]是作业 i 在机器 j 上的完成处理的时间。所有作 业在机器2上完成处理的时间之和 f = sigma F[2][i] 称为该作业 调度的完成时间之和。

批处理作业调度问题要求对于给定的 n 个作业,制定最佳作业调度方案,使其完成时间和达到最小。

/*该代码采用了回溯法解决最优调度问题。
 * 算法思想:对于有n个不同的任务,搜索出其最佳排列,属于一棵排列树搜索问题。
 * 采用回溯法,搜索到第t层时,当已经是叶子节点时,说明该路径就是当前情况下的最优解。
 * 当t不是叶子节点时,依次按照一定的顺序执行当前剩下的任务,将剩下的任务全部遍历一遍。
 * 在遍历过程中,按照schedule[t:n]完成剩下的搜索。计算执行当前任务后,各个时间点
 * 的变化。如果该层某个节点的任务执行之后,依然符合剪枝函数,则将当前的策略顺序做出
 * 调整,将刚刚执行的那个节点的任务序号放置到当前,然后继续向下进行搜索。
 * 
 * 剪枝函数:当当前节点的总时间已经大于已找到的最优时间,则该节点后面的节点都不用进行搜索。直接回溯。
 * 
 * */
package BackTrack;


public class BestSchedule2 {
	int n=3;//作业数
	int[][] mission={{2,1},{3,1},{2,3}};
	int bestFinishtime = Integer.MAX_VALUE;//最短时间
	int[] schedule = {0,1,2};//默认的策略顺序。
	int[] bestSchedule = new int[n];//最佳顺序
	int[] f2 = new int[n];//第二台机器的每个任务的结束时间
 	int f1,totaltime;//f1当前任务的结束时间,f2的总时间
	public void swap(int[] str,int m,int n){
		int temp = str[m];
		str[m] = str[n];
		str[n] = temp;
	}
	
	public void BackTrack(int t){
		//当搜索到叶子节点后,将这次遍历的策略赋值到最佳策略。
		if(t>n-1){
			bestFinishtime = totaltime;
			for(int i=0;i<n;i++)
				bestSchedule[i] = schedule[i];
			return;
		}

		for(int i=t;i<n;i++){		//下面执行的是第t次的任务,全部遍历剩下的可能性。
			f1+=mission[schedule[i]][0];
			if(t==0) 
				f2[t]=f1+mission[schedule[i]][1];
			else
				f2[t] = ((f2[t-1]>f1)?f2[t-1]:f1)+mission[schedule[i]][1];
			totaltime += f2[t];
			//如果该作业处理完之后,总时间已经超过最优时间,就直接回溯。
			if(totaltime<bestFinishtime){
				swap(schedule,t,i);	//把选择出的原来在i位置上的任务序号调到当前执行的位置t
				BackTrack(t+1);
				swap(schedule,t,i);//进行回溯,还原,执行该层的下一个任务。
			}
			f1 -= mission[schedule[i]][0];
			totaltime -= f2[t];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BestSchedule2 bs = new BestSchedule2();
		bs.BackTrack(0);
		System.out.println("最佳调度方案为:");
		for(int i=0;i<bs.n;i++)
			System.out.print(bs.bestSchedule[i]+"  ");
		System.out.println();
		System.out.println("其完成时间为"+bs.bestFinishtime);
	}
}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