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OLAP、DM、DSS 的关系

DW:    Data Warehouse                     数据仓库    

OLAP:  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      联机分析处理    

DM:    Data Mining                        数据挖掘    

DSS: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决策支持系统

 

 

    技术的进步,不懈的努力使人们终于找到了基于数据库技术的DSS的解决方案,这就是:DW + OLAP + DM ————> DSS 的可行方案。数据仓库、OLAP和数据挖掘是作为三种独立的信息处理技术出现的。数据仓库用于数据的存储和组织,OLAP集中于数据的分析,数据挖掘则致力于知识的自动发现。它们都可以分别应用到信息系统的设计和实现中,以提高相应部分的处理能力。但是,由于这三种技术内在的联系性和互补性,将它们结合起来即是一种新的 DSS 架构。这一架构以数据库中的大量数据为基础,其特点是:    

(1)在底层的数据库中保存了大量的事务级细节数据。这些数据是整个 DSS 系统的数据来源。    

(2)数据仓据对底层数据库中的事务级数据进行集成、转换、综合,重新组织成面向全局的数据视图,为 DSS 提供数据存储和组织的基础。    

(3)OLAP从数据仓库中的集成数据出发,构建面向分析的多维数据模型,再使用多维分析方法从多个不同的视角对多维数据进行分析、比较、分析活动从以前的方法驱动转向了数据驱动,分析方法和数据结构实现的分离。    

(4)数据挖掘以数据仓库和多维数据库中的大量数据为基础,自动地发现数据中的潜在模式,并以这些模式为基础自动地做出预测。数据挖掘表明知识就隐藏在日常积累下来的大量数据之中,仅靠复杂的算法和推理并不能发现知识,数据才是知识的真正源泉。数据挖掘为AI技术指出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