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中动态生成多条件查询语句

MySQL中动态生成多条件查询语句

分类: MySQL   2218人阅读  评论(2)  收藏  举报

        在做搜索页面时,我们经常会遇到多条件查询,且这些条件是不定的,也就是说当用户输入的条件参数为空时,该条件是不应该加到SQL语句中去的。举例来说,我们要对一个产品表product进行搜索,可能的条件是这样的:1、价格为100;2、产品名包含关键字p,写成条件就是WHERE price = 100 AND name LIKE '%p%',问题是这里的100和关键字p都是用户进行的选择或输入,当用户并没有选择或输入其中的一项时,该项的过滤条件也就不应当存在,这样我们在页面中就需要进行逻辑判断,当条件越多,if语句也就出现得越多,页面中就出现了大量的组合SQL语句的逻辑,这显然增加了写程序的工作量以及维护代码的难度。

        解决方案:将这类复杂的查询SQL语句(说它复杂,是因为需求多变,可能查询的字段不同,可能需要联合几个表进行查询,可能排序规则不同)先写成模板放入专门的SQL模板文件中,针对MySQL,上面提到的问题涉及到的SQL模板语句如下:SELECT * FROM product WHERE price = IF('{0}' = '', price, '{0}') AND name LIKE IF('{1}' = '', name, '%{1}%') 这里的price和name分别为产品表中的两个字段名,{}标志位是我们要将参数替换进去的地方,这样在查询页面只需调用SQL模板语句,并替换相应的参数即可。(假设用户没有过滤价格,则{0}为空,那么得到的SQL语句类似于:SELECT * FROM product WHERE price = price AND name LIKE 'p',其中price = price就起到了不进行过滤的作用,这样就达到了动态生成多条件查询语句的目的,页面中也就不需要进行繁琐的组合SQL语句的工作了)。

<script>window._bd_share_config={"common":{"bdSnsKey":{},"bdText":"","bdMini":"2","bdMiniList":false,"bdPic":"","bdStyle":"0","bdSize":"16"},"share":{}};with(document)0[(getElementsByTagName('head')[0]||body).appendChild(createElement('script')).src='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api/js/share.js?v=89860593.js?cdnversion='+~(-new Date()/36e5)];</script>
阅读(18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评论热议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