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窝网络的区域

蜂窝通信网络把整个服务区域划分成若干个较小的区域,我们称之为 小区 (cell),每个小区用小功率的基站发射器进行覆盖。许多小区像蜂窝一样能覆盖任意形状的区域,如下图所示:

通常,相邻小区是不允许使用相同的频道,否则会发生干扰( 同道干扰),但是因为小区在通信的时候所基站使用的功率较小,因此只要2个小区之间的空间距离大于一定距离,即使使用相同的频率,那么也会产生严重的同道干扰。
所以我们可以把若干个相邻的小区组成区群,然后把可供使用的频率分成若干个频率组(等于小区数),然后每个小区使用不同的频率组,而任一个小区使用的频率组,在其他区群里还可以再用,这就是 频率复用,如图:

我们设想如果把一个小区分割成更多的蜂窝状区域(即新小区),并且相应减少新小区的发射功率,并且采用相同的频率复用方式,那么新小区能支持和原小区一样多的用户,提高了系统容量,新小区又可以继续分割,来满足更多用户,这就叫做 小区分裂
但是小区是不能无限分裂的,因为分裂的越多,可容纳的用户越多,但是需要的基站数量也越多,但是基站的建立费用是非常昂贵的,尤其在大城市里,还要考虑昂贵的地价。同时由于频率复用的距离的减少,同道干扰增强。
在蜂窝网中,频率复用距离与区群中的小区数是有关的,因 为区群里小区数越少,那么复用距离也就越短,那么同道干扰越强。所以模拟蜂窝网络中小区数目不能低于7,数字蜂窝网络不能低于3或者4.

下图是GSM的区域定义:

一个服务区域的覆盖范围可以是一个国家或者国家的一部分,或者几个国家,由若干个PLMN区域组成

MSC区:由一个移动交换中心控制的区域
位置区:若干个小区组成
基站区:小区
扇区:基站收发天线把小区分为若干个扇区,采用120度的定向天线,那么小区分为3个扇区;采用60度,那么就是6个扇区
  • 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