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Android多版本、多环境、多渠道打包,附源码Demo

热文导读 | 点击标题阅读

成为 Android 大牛的10大独门秘籍

吊炸天!74款APP完整源码!

7年之后,Google终于以这种方式回归中国了

作者:天然鱼

博客:http://www.jianshu.com/p/872dc6f89cb4


前言


在平时的Android开发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在不同网络环境(比如:开发环境、测试环境)之间的切换、一次打多个渠道包等需求,如何优雅的管理网络环境的配置?如何快速的打出多个渠道包?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如果每一次在不同网络环境间切换,都需要更改代码,然而重新打包,那未免有点低效。下面是我的实践探索,看网上很多人都是根据buildType来切换网络环境,感觉有点不好,因为网络环境可能很多种,而buildType我们一般是2种,而且,不同网络环境的包最好能同时安装在手机上,以便我们调试。最好,我一看这个包的名称和图标,就能知道这是什么环境的包。


概述

1. 多版本

基于buildTypes

(1)debug:调试版本,无混淆

(2)release:发布版本,有混淆、压缩

2.多环境


基于productFlavors

(1)develop:开发环境,开发和自测时使用

(2)check:测试环境,克隆一份生产环境的配置,在这里测试通过后,再发布到生产环境。

之所以没命名为test是因为在gradle编译时:ProductFlavor names cannot start with 'test'

(3)product:生产环境,正式提供服务的。


3.多渠道


基于Android新的应用签名方案APK Signature Scheme v2中的APK Signing Block区块

我这里使用的是美团封装的Walle库。使用Walle库请确保你的Android Gradle 插件版本在2.2.0以上。

为什么不直接使用productFlavors来打包多渠道?因为productFlavors打多渠道包太慢了,打30个包差不多十几分钟,无法忍受!

为什么不使用美团之前基于META-INF进行渠道标识的方案?因为Android7.0之后的这种黑科技已经失效了!

示例

1、配置build.gradle

(1) 在位于项目的根目录 build.gradle 文件中添加Walle Gradle插件的依赖, 如下:


(2) 在当前App的 build.gradle 文件中apply这个插件,并添加上用于读取渠道号的aar

(3) 这里,我根据不同的环境生成了不同包名的apk,方便在手机上同时安装多个环境的应用。为了让gradle动态更改apk的名称和图标,我们需要在manifest文件中使用${app_icon}、${app_name}等占位符


这里的BuildConfig是由gradle动态生成的:


而ENV_TYPE这个字段其实就来自于我们的build.gradle:

2、打包多环境


这里我们直接执行assemble命令,打包所有的buildType*productFlavors


或者使用命令行也可以:



执行结果:26秒搞定6个包:2个版本*3个环境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debug包都是1.4M,而release包都是0.7M,显然,我们的混淆和压缩配置是生效了的,虽然这里我并没写混淆规则



我们分别安装3个环境的包到自己的手机上:


看三个包的名称和图标都不一样,显然我们之前在manifest文件中配置的占位符生效了。

然后我们点进去分别看看这3个app的区别:



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代码中,根据环境字段envType的不同,来选择不同的网络环境了。

界面的代码如下:


3、打包多渠道

在Project的根目录下新建channel文件:


执行gradle命令:

(1) 打包文件内的渠道包

gradle assembleProductRelease -PchannelFile=channel


(2) 打包自定义数组内的渠道包

gradle assembleProductRelease -PchannelList=qihu,vivo,lenovo

关于Walle库的更多使用:详见Github-walle:https://github.com/Meituan-Dianping/walle

运行结果:17秒搞定8个包:1个默认包+7个渠道包


最后,奉上源码:WalleDemo:https://github.com/fishyer/WalleDemo



常见问题

1、找不到签名文件的配置?



汗,因为我的Demo中并没有上传我的jks文件,你可以添加自己的jks文件,然后在gradle.properties里面配置好签名文件的密码即可在gradle.properties添加签名文件的配置key-value



在build.gradle中引用配置的key



2、develop、check、product,如果直接run代码,怎么设置默认的环境?

点击查看AndroidStudio左下角的BuildVariants,然后选择设置默认的run环境即可。

BuildVariants= buildTypes* productFlavors

你有好的文章想和大家分享欢迎投稿,直接向我投递文章链接即可


Java和Android架构

微信扫描或者点击下方二维码领取Android高级进阶资源

欢迎加入我们的Java和Android架构圈,已有近1000人加入学习交流,更多学习资源更新,更多交流进步


更多学习资料点击下面的“阅读原文”获取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