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volatile关键字(及使用场景)

  • 当一个变量被定义为volatile之后,就可以保证此变量对所有线程的可见性,即当一个线程修改了此变量的值的时候,变量新的值对于其他线程来说是可以立即得知的。可以理解成:对volatile变量所有的写操作都能立刻被其他线程得知。但是这并不代表基于volatile变量的运算在并发下是安全的,因为volatile只能保证内存可见性,却没有保证对变量操作的原子性。比如下面的代码: 

  • /**
     * 
     * 发起20个线程,每个线程对race变量进行10000次自增操作,如果代码能够正确并发,
     * 则最终race的结果应为200000,但实际的运行结果却小于200000。
     * 
     * @author Colin Wang
     */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latile int race = 0;
    
    	public static void increase() {
    		race++;
    	}
    
    	private static final int THREADS_COUNT = 20;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hread[] threads = new Thread[THREADS_COUNT];
    
    		for (int i = 0; i < THREADS_COUNT; i++) {
    
    			threads[i] = new Thread(new Runnab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for (int i = 0; i < 10000; i++) {
    						increase();
    					}
    				}
    			});
    
    			threads[i].start();
    		}
    
    		while (Thread.activeCount() > 1)
    			Thread.yield();
    
    		System.out.println(race);
    
    	}
    
    }


Java 理论与实践: 正确使用 Volatile 变量 总结了volatile关键的使用场景,关键是两点:

正确使用 volatile 变量的条件

您只能在有限的一些情形下使用 volatile 变量替代锁。要使 volatile 变量提供理想的线程安全,必须同时满足下面两个条件:

  • 对变量的写操作不依赖于当前值。
  • 该变量没有包含在具有其他变量的不变式中。

实际上,这些条件表明,可以被写入 volatile 变量的这些有效值独立于任何程序的状态,包括变量的当前状态。

第一个条件的限制使 volatile 变量不能用作线程安全计数器。虽然增量操作(x++)看上去类似一个单独操作,实际上它是一个由读取-修改-写入操作序列组成的组合操作,必须以原子方式执行,而 volatile 不能提供必须的原子特性。实现正确的操作需要使x 的值在操作期间保持不变,而 volatile 变量无法实现这点。(然而,如果将值调整为只从单个线程写入,那么可以忽略第一个条件。) 


volatile一个使用场景是状态位;还有只有一个线程写,其余线程读的场景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