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空指针异常(转载)


标签: 

it

分类: Java

java中的空指针异常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是最麻烦的,通过个人日常总结和网上搜集整理,归纳如下,供大家参考。
空指针异常产生的主要原因如下:
(1)当一个对象不存在时又调用其方法会产生异常obj.method() // obj对象不存在
(2)当访问或修改一个对象不存在的字段时会产生异常obj.method() // method方法不存在
空指针的解决办法:
       重点关注报错发生的所在行,通过空指针异常产生的两条主要原因诊断具体的错误。同时为了避免空指针的发生,最好在做判断处理时将“null”或者空值放于设定的值之前。
常见空指针异常的简要分析:
(1)空指针错误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
    Java中的8种基本数据类型,变量的值可以有其默认值,加入没有对其正常赋值,java虚拟机是不能
正确编译通过的,因此使用基本的Java数据类型一般不会是不会引起空指针异常的。实际开发中,大多数
的空指针异常主要与对象的操作相关。
  下面列出可能发生空指针异常的几种情况及相应解决方案:
  A:不管对象是否为空就直接开始使用。
  (JSP)代码段1:
  out.println(request.getParameter("username"));
  分析:代码段1的功能十分简单,就是输出用户输入"username"的值。
       说明:看上去,上面的语句找不出什么语法错误,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也遇不到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某个用户在 输入数据时并没有提供表单域"username" 的值,或通过某种途径绕过表单直接输入时,此request.getParameter("username")的值为空(注意不是空字符串,是空对象 null。),out对象的println方法是无法直接对空对象操作的,因此代码段1所在的JSP页面将会抛出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异常。而且即使对象可能为空时,也调用Java.lang.Object或Object对象本身的一些方法如toString(), equal(Object obj)等操作。

  (JSP)代码段2:
  String userName = request.getParameter("username");
  If (userName.equals("root"))
  {....}
  分析:代码段2的功能是检测用户提供的用户名,如果是用户名称为"root"的用户时,就执行一些特别的操作。                                                                              
  

      说明:在代码段2中,如果有用户没有提供表单域"username"的值时,字符串对象userName为null值,不能够将一个null的对象与另一个对象直接比较,同样,代码段2所在的JSP页面就会抛(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空指针错误。

  (JSP)代码段3:
  String userName = session.getAttribute
  ("session.username").toString();
        分析:代码段3的功能是将session中session.username的值取出,并将该值赋给字符串对象userName。
       说明:在一般情况下,如果在用户已经进行某个会话,则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此时应用服务器重新启动 ,而用户还没有重新登录,(也可能是用户关闭浏览器,但是仍打开原来的页面。)那么,此时该session的值就会失效,同时导致session中的session.username的值为空。对一个为 null的对象的直接执行toString()操作,就会导致系统抛出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空指针异常。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