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完整的Oracle建表的例子

原文地址


建表一般来说是个挺简单的事情,但是Oracle的建表语句有很多可选的参数,有些我们可能平时不太用,用的时候又不知道怎么用,这里就写一个较完整的建表的例子:

CREATE TABLE banping
  (id  NUMBER(5) 
       CONSTRAINT banping_id_pk PRIMARY KEY, 
   last_name VARCHAR2(10) 
       CONSTRAINT banping_last_name_nn NOT NULL,
   first_name VARCHAR2(10) NOT NULL UNIQUE,
   userid VARCHAR2(8) 
       CONSTRAINT banping_userid_uk UNIQUE,
  start_date DATE DEFAULT SYSDATE,
  title VARCHAR2(10),
  dept_id NUMBER(7)
       CONSTRAINT banping_dept_id_fk REFERENCES dept(id),
  salary NUMBER(11,2),
user_type VARCHAR2(4)
      CONSTRAINT banping_user_type_ck CHECK
       (user_type IN('IN','OUT')),
CONSTRAINT banping_uk_title UNIQUE (title,salary)
 )
INITRANS 1 MAXTRANS 255
PCTFREE  20  PCTUSED  50
STORAGE( INITIAL  1024K  NEXT  1024K  PCTINCREASE  0  MINEXTENTS  1  MAXEXTENTS  5)
TABLESPACE  data
;

解释说明如下:
语法

CREATE  TABLE  [schema.]table
(column  datatype [, column  datatype] … )
[TABLESPACE  tablespace]
 [PCTFREE  integer]
 [PCTUSED  integer]
 [INITRANS  integer]
 [MAXTRANS  integer]
 [STORAGE  storage-clause]
 [LOGGING | NOLOGGING]
 [CACHE | NOCACHE] ];

Schema:表的所有者
Table:表名
Column:字段名
Datatype:字段的数据类型
Tablespace:表所在的表空间
Pctfree:为了行长度增长而在每个块中保留的空间的量(以占整个空间减去块头部后所剩余空间的百分比形式表示),当剩余空间不足pctfree时,不再向该块中增加新行。
Pctused:在块剩余空间不足pctfree后,块已使用空间百分比必须小于pctused后,才能向该块中增加新行。
INITRANS:在块中预先分配的事务项数,缺省值为1
MAXTRANS:限定可以分配给每个块的最大事务项数,缺省值为255
STORAGE:标识决定如何将区分配给表的存储子句
LOGGING:指定表的创建将记录到重做日志文件中。它还指定所有针对该表的后续操作都将被记录下来。这是缺省设置。
NOLOGGING:指定表的创建将不被记录到重做日志文件中。
CACHE:指定即使在执行全表扫描时,为该表检索的块也将放置在缓冲区高速缓存的LRU列表最近使用的一端。
NOCACHE:指定在执行全表扫描时,为该表检索的块将放置在缓冲区高速缓存的LRU列表最近未使用的一端。
STORAGE子句:
INITIAL:初始区的大小
NEXT:下一个区的大小
PCTINCREASE:以后每个区空间增长的百分比
MINEXTENTS:段中初始区的数量
MAXEXTENTS:最大能扩展的区数

 如果已为表空间定义了MINIMUM EXTENT,则表的区大小将向上舍入为MINIMUM EXTENT值的下一个较高的倍数。

外键关联的表dept的id列必须是唯一的或者是自身的主键,如不是可以用以下语句填加:

alter table dept  add constraint dept_id_pk primary key(id)

块空间使用参数可用来控制对数据段和索引段空间的使用:

控制并发性参数:

INITRANS和MAXTRANS指定初始的和最大的事务位置数,这些事务位置在索引块或者数据块内创建。事务位置用来存储在某一事件点上正在对块进行更改的事务的信息。一个事务只占用一个事务位置,即使它正在更改多行或者多个索引条目。 INITRANS对数据段的缺省值为1,对索引段的缺省值为2,以保证最低程度的并发。例如,如果INITRANS设为3,则保证至少3个事务可以同时对块进行更改。如果需要,也可以从块空闲空间内分配其它事务位置,以允许更多的事务并发修改块内的行。 MAXTRANS的缺省值为255,它设置可更改数据块或者索引块的并发事务数的限制。设置后,该值限制事务位置对空间的使用,从而保证块内有足够的空间供行或者索引数据使用。

控制数据空间使用的参数:

数据段的PCTFREE指定每个数据块中保留空间的百分比,用于因更新块内的行而导致的增长。PCTFREE的缺省值为10%。 数据段的PCTUSED代表Oracle服务器试图为表内的每个数据块维持的已用空间的最低百分比。如果一个块的已用空间低于PCTUSED,则将这块放回到空闲列表中。段的空闲列表示容纳将来所插入内容的可选择块的列表。根据缺省,每个段在创建时都有一个空闲列表。PCTUSED的缺省值为40%。 PCTFREE和PCTUSED都按可用数据空间百分比来计算,可用数据空间是从整个块大小减去块头空间后剩余的块空间。 块空间使用参数只能针对段指定,而不能在表空间级别设置。

下面步骤介绍对PCTFREE=20且PCTUSED=40的数据段如何管理块内空间:

1.向块中插入行,直到块内的空闲空间小等于20%。当行所占用的块内数据空间达到80%(100-PCTFREE)或者更多后,即无法再向该块进行插入。

2.剩余的20%可在行大小增长时使用。例如,更新初始为NULL的列并分配一个值。这样,由于更新,块使用率可能超过80%。

3.如果由于更新,删除了块内的行或者行大小减少,块使用率可能跌至80%以下。但是,仍然无法向块中插入,直到块使用率跌至PCTUSED以下,在本例中PCTUSED为40%。

4.当块使用率跌至PCTUSED以下后,该块可用于插入。随着向块内插入行,块使用率增长,重复从步骤1开始的循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