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好数电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数字系统和数字设备已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大规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不断完善使得数字电路在现代电子系统的比重越来越大,数字电路建立了根本是信号的数字处理,这门学科现在发展的很快,随之,数字电路的设计理念也日新月异,可以说现在设备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其数字处理能力的抗衡,是数电工程师在推动系统的变迁,他们是系统的核心竞争力量。
    现在的超大规模集成芯片已经向系统级芯片的方向发展,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即现场可编程门阵列,它是在PAL、GAL、PLD等可编程器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的产物。它是作为专用集成电路(ASIC)领域中的一种半定制电路而出现的,既解决了定制电路的不足,又克服了原有可编程器件门电路数有限的缺点) 已经可以达到ASIC(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rgrated Circuits即专用集成电路,是指应特定用户要求和特定电子系统的需要而设计、制造的集成电路) 的水平(如XILINX的V2 pro),所以工程师们有了更大发挥空间。说句半玩笑的话,一旦实现软件无线电,模电的工程师就可以下岗了。因而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相关技术领域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必须掌握数字系统的基础知识。挑战和机遇并存,作为当代大学生和有志青年,储备知识、培养能力是当务之急,因此学好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是非常必要的。
    我有幸在大二学习到数字电子技术课程,它是电气、电子、通信、计算机等专业的基础课,内容包括:数字逻辑基础、逻辑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常用组合逻辑功能器件、触发器、时序逻辑电路、半导体存储器、可编程逻辑器件(PLD)、脉冲波形的产生与变换以及数/模与模/数转换器。
    由于我是学习网络工程专业的,并且通过我对数电的学习,我感觉我对嵌入式系统比较感兴趣,同时因为做嵌入式是直接和硬件打交道, 所以现在学习它可以使我在大三是学习计算机组成原理有一定的帮助,因为在学习嵌入式时需要明白自己写的程序是放在内存的哪里的,运行时各种变量是放在哪的,堆栈是放在哪的,大约要使用多少堆栈.并且还要用到编译原理, OS原理等一些以后我们必学的专业课。考虑到数电与我今后要学的许多专业课有如此紧密的联系,我便自然在学习数电时候加大了对它的投入力度。
    到开始学习的时候感觉还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后来,由于要记的数字电路图形越来越多,因此学习起来就显得有些吃力了,每当要放弃的时候,我便想到如果我放弃了对数电的学习,我在今后的专业课学习的时候一定显得更加的吃力,所以一想到这里我便就又提起了学习的信息,并且为了加快我对数电里面的数字电路图又进一步的了解,我对数电最后要做的课程设计进行了网上搜索,尽管我们这个专业最后没有要求做课程设计。
    我在网上搜到了“数字钟的设计与制作”这个课程设计实验,幸运的是在我之后了解到这个实验是一个最经典的数电综合课程设计。在这个课程设计中我认识到了许多数电中的新数字电路模型,如:晶体振荡器电路、分频器电路、时间计数器电路、译码驱动电路、12进制计数器、六十进制电路等一些在学数电必须掌握的枯燥的模拟电路图,但是通过对时钟这个课程设计的了解分析,原本枯燥的电路图,变的是那样吸引我的眼球,使我忍不住多看几眼,最后,当我把这个课程设计看完,在回过头看数电老师让我们必须掌握的电路图时,我感觉是那样的熟悉,就这样我对数电的兴趣又上来了,在之后的学习中虽然还是有许多不容易懂的知识,但是都被我一一克服了。
    更重要的是在数电的学习过程中,我也对UCOSII,实时OS是什么,进程调度算法有哪些,文件系统是怎么回事等等都有了一定的认识,让我感觉学到了很多东西。
    有兴趣才会有动力,我通过亲身经历有了深刻的体会,并且在最后的考试中也取的了比较不错的成绩,但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我通过学习数字电路技术,我真正的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并且为我以后的专业课的学习,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使我更有信心面对今后的学习。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