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一)----简单工厂、工厂方法和抽象工厂区别

首先他们都属于创建型模式,除此之外还有建造者模式(如stringbuilder),单例模式。

简单工厂

简单工厂模式的工厂类一般是使用静态方法,通过接收的参数的不同来返回不同的对象实例。

不修改代码的话,是无法扩展的


工厂方法

工厂方法是针对每一种产品提供一个工厂类。通过不同的工厂实例来创建不同的产品实例。

在同一等级结构中,支持增加任意产品



抽象工厂

抽象工厂是应对产品族概念的。比如说,每个汽车公司可能要同时生产轿车,货车,客车,那么每一个工厂都要有创建轿车,货车和客车的方法。

应对产品族概念而生,增加新的产品线很容易,但是无法增加新的产品


小结

工厂模式中,重要的是工厂类,而不是产品类。产品类可以是多种形式,多层继承或者是单个类都是可以的。但要明确的,工厂模式的接口只会返回一种类型的实例,这是在设计产品类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最好是有父类或者共同实现的接口。

使用工厂模式,返回的实例一定是工厂创建的,而不是从其他对象中获取的。

工厂模式返回的实例可以不是新创建的,返回由工厂创建好的实例也是可以的。

 

区别

简单工厂 : 用来生产同一等级结构中的任意产品。(对于增加新的产品,无能为力)

工厂方法 :用来生产同一等级结构中的固定产品。(支持增加任意产品)   
抽象工厂 :用来生产不同产品族的全部产品。(对于增加新的产品,无能为力;支持增加产品族)  

 

以上三种工厂 方法在等级结构和产品族这两个方向上的支持程度不同。所以要根据情况考虑应该使用哪种方法。  

 

简单工厂优点:客户端可以免除直接创建产品对象的责任,而仅仅是“消费”产品。简单工厂模式通过这种做法实现了对责任的分割。

工厂方法有点:允许系统在不修改具体工厂角色的情况下引进新产品。 

抽象工厂优点:向客户端提供一个接口,使得客户端在不必指定产品具体类型的情况下,创建多个产品族中的产品对象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