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指针、抽象类的多态 in C++ and C#

一、C#的引用和C++的指针

    C++的对象是“值类型的”(相对于C#引用类型),我们在实例化一个C++对象时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Person person1; 这种方法创建的对象person1和创建普通值类型的变量一样,存放在栈中,代表一个完整的对象本身,这也是C++和C#不同的地方,C#的对象本身只能存放在堆中,但其对象的引用是存在栈中的。第二种方法是:Person* person1 = new Person(); 用这种方法创建了一个指向对象本身的指针,它存放的是对象本身的地址,而这个对象本身是存放在堆中的。

    现在来看看C#。C#的对象是引用类型(暂且这么说,以便区分)。由于C#的对象本身都是存放在堆中的,我们在实例化一个C#对象时,都会用到new来在对象中创建一个对象并且返回一个指向该对象的引用(其实就是指针),如Person person1 = new Person(); 这里的person1就是指向实际对象本身的一个指针,它只是一个地址而已,但是我们在访问或修改该对象本身的时候只需要把person1当做一个实际的对象来操作即可(这一点容易让人想到C++的引用或别名,实质上它更接近于C++的指针),但切记它只是一个地址,并且这个地址的值是可以改变的(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它不同于C++的引用,更像指针,因为它指向的对象是可以改变的)。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来做几个测试程序。

  

这里我们创建了三个Person对象,通过姓名来区分。首先我们让person3和person1指向同一个堆中的对象,即person1的值和person2的值相等,都等于Person("Mkie")这个对象的地址,他们都引用一个相同的对象。然后我们让person1和person2指向同一个对象,即此时的person1的值发生了改变,它存放的是Person("Jack")这个堆中的对象的地址,但是这一步操作并没有改变person3的值,即person3的值依然是之前Person("Mike")这个对象的地址。最后在打印person1和person3的姓名时可以看到结果,分别为"Jack"和"Mike",也就是说最后通过person1引用到的对象是之前Person("Mike")这一步创建的,通过person3引用到的对象是之前Perso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