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二十周年】Java注解处理器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一、序言

Java的世界中,也许你会有个疑问,为什么@Override能够让编译器验证这个函数是否被有效重载,为什么Hibernate的注解能够使的数据库操作如此简便,今天,我们就来揭开注解的神秘面纱,了解一下Java编译器不为人知的一面。

注解的语法比较简单,除了@符号的使用之外,它基本与Java固有语法一致。Java SE5内置了三种标准注解:

  1. @Override,表示当前的方法定义将覆盖超类中的方法。

  2. @Deprecated,使用了注解为它的元素编译器将发出警告,因为注解@Deprecated是不赞成使用的代码,被弃用的代码。

  3. @SuppressWarnings,关闭编译器警告信息。

二、运行时注解的使用

在刚刚认识注解时,我想了很久,不知道这东西能做什么,但今天,我要给大家演示一个神奇的功能,自动函数调用。

我们通过注解,来描述一个函数应该被如何调用,这种自动的函数调用,也许能够较为方便的被例如聊天机器人等程序使用。

首先我们来创建一个注解,注解的语法稍有特殊,使用@interface来声明。

package com.abs.autocontext;

import java.lang.annotation.*;

/**
 * 这个注解是用来自动调用函数使用
 * Created by sxf on 15-3-15.
 */
@Target(ElementType.METHOD)
@Retention(RetentionPolicy.RUNTIME)
@Documented
public @interface AutoCall {
   
    String name();
    String tip() default "";
}

这里我们会发现,注解的声明也用到了注解- -!
其实,为了表明注解的功能及使用条件,注解在定义时,可以附加如下注解标签:

注解 功能介绍
@Target 表示该注解可以用于什么地方,可能的ElementType参数有:
CONSTRUCTOR:构造器的声明
FIELD:域声明(包括enum实例)
LOCAL_VARIABLE:局部变量声明
METHOD:方法声明
PACKAGE:包声明
PARAMETER:参数声明
TYPE:类、接口(包括注解类型)或enum声明
@Retention 表示需要在什么级别保存该注解信息。可选的RetentionPolicy参数包括:
SOURCE:注解将被编译器丢弃
CLASS:注解在class文件中可用,但会被VM丢弃
RUNTIME:VM将在运行期间保留注解,因此可以通过反射机制读取注解的信息。
@Document 将注解包含在Javadoc中
@Inherited 允许子类继承父类中的注解
注解的使用

然后我们来创建一个带有一定功能的实现类,使用一下我们刚刚创建的注解:

package com.abs.autocontext;

/**
 * 功能测试类
 * Created by sxf on 15-3-15.
 */
public class TestA{
   

    public TestA(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

    String name;

    @AutoCall(name="打印")
    public void printName() {
        System.out.println("Hello "+name);
    }

    @AutoCall(name="打电话", tip="给谁打电话呢?")
    public void call(String... str) {
        System.out.println("正在打电话给"+str);
    }

    @AutoCall(name="发短信", tip="给谁发短信呢?")
    public void send(String... str) {
        StringBuilder sb = new StringBuilder();
        boolean flag = true;
        for (String s : str) {
            if (flag) flag = false; else sb.append("、");
            sb.append(s);
        }
        System.out.println("正在发短信给"+sb.toString());
    }
}

AutoCall注解中的name属性,是表示该方法的调用名字,我们希望,通过这个name,来找到这个方法。
tip属性,则是在调用过程中,显示用的提示语,例如,我通过,发短信,找到这个函数,那么我将它的tip属性取出并显示,这个函数就会问我,给谁发短线呢?

光有这个类还不能解决问题,这个类并不能自己找到带有注解的函数,运行时注解,需要我们自己添加代码,在合适的时候,通过反射,查询我们要用到的函数。

我们于是考虑实现一个基类BaseClass,然后让刚刚我们编写的TestA从这个基类继承,然后在基类中添加部分功能,使得这个类能通过注解的名字找到对应的函数。

package com.abs.autocontext;

import java.lang.reflect.InvocationTargetException;
import java.lang.reflect.Method;
import java.util.HashMap;
import java.util.Map;

/**
 * 自动调用框架的基类
 * Created by sxf on 15-3-15.
 */
public class BaseClass {
   

    Map<String, Method> methodCache = new HashMap<>();

    public BaseClass() {
        Class<? extends BaseClass> myclass = this.getClass();
        System.out.println(myclass.getName());
        Method methods[] = myclass.getMethods();
        for (Method m: methods) {
            AutoCall autocall = m.getDeclaredAnnotation(AutoCall.class);
            if (autocall != null) {
                methodCache.put(autocall.name(), m);
            }
        }
    }

    public Method findMethod(String name) {
        if (name == null) 
  • 4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