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镜像是什么、包含什么、能做什么

镜像是Docker容器的基石,容器是镜像的运行实例,有了镜像才能启动容器。
base镜像----提供了一个基本的操作系统环境,用户可以根据需要安装和配置软件
base镜像通常是各种Linux发行版的Docker镜像比如ubuntu、Debian、centos等。
base镜像只是在用户空间与发行版一致,kernel版本与发行版是不同的。比如说虚机系统是ubuntu14.04,运行一个容器是centos系统的,那么centos使用的其实就是本虚机的kernel。
容器只能使用本地虚机的kernel且不能修改。
每一个镜像都会有一个文本文件Dockerfile,定义了如何构建Docker镜像。编写Dockerfile文件有专门的讲解,百度一下~
镜像的分层结构:DockerHub中绝大多数的镜像都是通过在base镜像中安装和配置需要的软件构建出来的。base镜像是from scratch开始,新镜像是直接在base镜像上构建from centos......
新镜像是从base镜像一层一层叠加生成的,每安装一个软件就等于在现有的镜像上增加一层。
Docker镜像采用分层结构的好处就是共享资源。
可写的容器层:当容器启动时,一个新的可写层被加载到镜像的顶部,这一层就叫容器层,容器层之下都叫镜像层。只有容器层是可写的,容器层下面的所有镜像层都是只读的。对容器的任何改动都只会发生在容器层中。
这里,所有的镜像层联合一起组成一个统一的文件系统,用户在容器层看到的就是一个叠加之后的文件系统。镜像层内部是有上下之分的:

 - 添加文件:在容器中创建文件时,新文件被添加到容器层中。
 - 读取文件:当在容器中读取某个文件时,Docker会从上往下依次在各镜像层中查找此文件,一旦找到打开并读入内存。
 - 修改文件:在容器中修改已存在的文件时,Docker会从上往下依次在各个镜像层中查找此文件,一旦找到立即将其复制到容器层中,然后才修改。(copy-on-write特性)
 - 删除文件:在容器中删除文件时,Docker会从上往下依次在镜像层中找,找到后,会在容器层记录下此删除操作。
copy-on-write特性说明容器层保存的是镜像变化的部分,不会对镜像本身进行任何修改。所以镜像可以被多个容器共享。

镜像——-容器

  • 6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