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穿透&UDP打洞


文章转载自:http://www.cnblogs.com/cinlap/articles/2684330.html

这两天找度度重新回忆了一下关于内网穿透的事情,在百度文库上找到了两三篇写的比较通俗易懂的文章,把内网穿透做个简单总结。


首先文章建议 Cone NAPT 还有希望,要是 Symmetri NAPT 就别想了,接着介绍了两种基本情况,一是一台内网机器连接外网通信的情况,二是两台内网之间互联的情况。


第一种,只需要内网主动发起连接就可以了。内网机器A(192.168.1.x:4000)要求连接外网服务端S(60.17.211.x:5000),发出连接请求后被A网所在网关NA(10.11.12.x)获取,NA将A的地址转变为其自身地址,并分配临时端口(6000)用作通讯,于是,当初的 A->S 就变成现在的 A->NA->S。那么S接到请求后看到的并不是A的地址,而是NA的IP和Port,此时S如果照着此地址回复,则NA收到,因为NA此时有通讯临时Session被创建了,所以在一定时间内(貌似根据不同硬件、软件设备而不同)还记得发到6000的信息要转给A,NA就会转发给A。至此,通讯成功。


第二种,两个内网之间就要复杂一些,有一个图很好,我转载了一下,特别声明,是从百度文库截图下来的。

 

这个图很清晰,做个简单备注就可以了。

 

首先,两个内网A和B谁都不能直接连谁,所以第一次,都是给S发送登录、心跳之类的,目的是表明自己的存在,并建立session,当然,这个过程还是通过自身网络的N实现的。那么,如何做到UDP穿透呢?

 

1. 假设左边的为A(192.168.1.77:8000),A->NA(211.133.*:6000)->S,此时,S记住了 A 的存在,NA也与A建立了对应关系(发到6000的信息就是A的),一样道理,B也与S建立了连接。

 

2. A通过S知道了B的存在(只是知道存在),A想连B,于是A告诉S,“让B探测我一下”

 

3. S把A的要求发给B,于是B发送“探测”包给A,事实上就是 B->NB->NA,但是因为 NA 不认识 NB(之前没联系过),所以 NA 就不会转发给 A,随之丢弃。但是 NB 上已经建立起了目的是 NA 的 session,这是后面打洞成功的关键一步。

 

4. B 发送探测给 A 之后,因为 NA 必定丢弃,所以 B 向 S 发送“反馈包”,就是图中的步骤 4,目的是告诉 S 已经发送过探测包给 A 了。这一步的目的是,借 S 之手告诉 A ,我已经联系过你了,我已经有了关于你的 session 。

 

5. S 通知 A:“人家 B 已经联系过你了”。

 

6. A 知道之后,发送数据包给 B ,也就是 A->NA->NB->B。当 NA->NB 时,因为 NB 存有当初链接 NA 的信息,所以 NB 认为它自己认识 NA ,会接受 NA 发送的信息,转发给 B,至此,理论上,打洞完成。AB之间可以互通了。还未经过自己试验,不知道对不对。

 

图中右上角步骤2中的文字“...给NAT211.134.*”应该是错误的,正确的应该是“211.133.*”,因为是 S 让 B 去连接 A,而 A 的地址是 211.133.*,另外还有几点疑惑和说明的地方

 

1. “信息不请自来,NAT 安全起见,是会被丢弃的”——A->NA->S 时,NA 接到请求会创建 session ,分配某端口如6000对应 A ,目的是接到发到 6000 端口上的信息就知道转发给 A,但只会接受当初 A 所请求的远程主机 S 所发过来的信息才会转发给 A,其它地址则会丢弃。这也是为什么两个内网不能直接互发的原因,举个例子就是洞还没打,外界发过来的信息,也会被看门人 NA 给扔掉,因 NA 那有一个记录表,A 曾经要求连接 S,这条记录就会有关于 S 的信息,比如另一台 S2 发过来同样的 6000 端口信息,由于 NA 没有记录不认识 S2 ,是会丢弃不会转发的。 

 

2. 打洞要从内部向外部打,S 想连接 A,A 向 S 打洞(发起连接)。A 想连接 B,要通过 S 告诉 B 让 B 向 A 打洞,B 打完 A 沿此路打回去,才能成功。


  • 3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