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string用法详解

构造器

Java中,一切皆对象,String也是。如果是对象的话,那第一个想到的函数自然而然就是构造器啦!语法如下:

String str = new String("I am a string."); //构造器  
另一种方式

String str = "I am a string"  

第一种初始化方式会立即在对上创建一个String对象,然后将该对象的引用返回给用户。
第二种,jvm首先会在String Pool判断是否存在该String对象。如果有,则返回已有的String对象,如果没有,则在heap中重新创建对象,将其引用返回给用户同时将该引用添加至String Pool中。


堆内存用于存放由new创建的对象和数组

函数中定义的一些基本类型的变量和对象的引用变量都在函数的栈内存中分配。


length()

length求一个字符串的长度


charAt()

char charAt(int index),返回String中index下标位置处的char,若index不合法,抛出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异常。


getBytes()

用平台默认的编码方式对String进行编码,并将结果储存到一个新的byte数组中


toCharArray()

将String转换成一个char数组


equals()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anObject)比较源String和anObject内容是否相等,


equalsIgnoreCase()

用法类似equals(),只不过比较时忽略大小写


compareTo()

public int compareTo(String anotherString),按字典顺序比较两个String的大小哦。


contains()

boolean contains(CharSequence s),判断源String中是否含有s。包含则返回1,不包含则返回0。


contentEquals()

boolean contentEquals(StringBuffer sb),方法比较字符串到指定的CharSequence。


regionMatches()

boolean regionMatches(boolean ignoreCase, int toffset, String other, int ooffset, int len)。第一个参数ignoreCase表示比较时是否需要忽略大小,从toffset下标开始比较String和从下表ooffset开始String other是否相等,len表示指定比较的长度。


startsWith()

boolean startsWith(String prefix)判断是否以prefix开头,是返回true,反之,则返回false



boolean endsWith(String suffix)

判断是否以prefix结尾,是返回true,反之,则返回false


indexOf()

int indexOf(int ch),从左往右查找ASCII码为ch的字符,如果存在则返回该字符的下标。如果不存在,则返回-1


lastIndexOf()

int indexOf(int ch),从右往左查找ASCII码为ch的字符,如果存在则返回该字符的下标。如果不存在,则返回-1。


substring()

String substring(int beginIndex, int endIndex),返回String下标从beginIndex到下标endIndex-1之间的字符串。


concat()

拼接两个字符串


replace()

String replace(char oldChar, char newChar),从这个函数原型中就可以看出就是将String中的oldChar替换成newChar啦。


toUpperCase()和toLowerCase()

转成大写/小写。

trim()
将String两端的空白字符删除后,返回一个新的String对象。如果没有改变发生,则返回原String对象。

valueOf()
返回一个表示参数内容的String,参数可以是double,int,float,char,char[],long啊之类的,基本都可以。实际上就是类型转换啦!把别的类型的数据转换成String。

intern()
为每一个唯一的字符序列生成且仅生成一个String引用。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某一个字符序列已经存在的话,那么就返回该字符序列对应的引用







  • 15
    点赞
  • 6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