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语法

一、关键字

                    定义:关键字是java中被赋予特殊含义的单词,关键字全部是小写。

      1、用于定义数据类型的关键字

  基本数据类型:

      整型:byte short int long               浮点型:flota  double

      字符型:char                                   布尔型:boolean

  引用数据类型:class(类)   interface(接口)

   void用于函数上表示无返回值类型

    2、用于定义数据类型值的关键字

        true(真)false(假)null(空)

    3.用于定义流程控制的关键字

        判断:if  else switch case default

        循环:for while   do

        继续循环:continue      结束循环活选择结构:break

        返回:return

二、标示符

           程序中自定义的一些名称。由25个英文字母大小写、0-9、符号_$组成。
          定义合法标示符的规则:数字不可以开头,不可以使用关键字
           在java中严格区分标示符的大小写,另外表示符名称要尽量有意义
java中的名称规范:
    包名:由多个单词组成时所有字母都小写      类名或者接口名:由多个单词组成时每个单词的首字母要大写
    变量名和函数名:多个单词组成时第一个单词首字母小写,第二个单词开始首字母大写
    常量名:所有字母都大写单词之间用_分隔

三、常量

   1,定义:java中固定的不能改变的一些值,常量分为整数常量、小数常量、布尔型常量、字符常量(将一个数字字母或者符号用''标识)、字符串常量(将一个或多个字符用""标识)、null常量。
   2,数字标示:java中整数有三种表示形式.即2进制、8进制、16进制。
    进制的基本转换:10进制转换2进制:除2取余数。    2进制转10进制:乘以2的幂数
   10进制转8进制或者16进制:首先将10进制转换成2进制,二进制每三位用一位标示即为8进制表式.二进制每四位用一位表式即为16进制表式。
   负数的二进制表式:对应的正数按位取反在加1。(整数在计算机中占4个字节也就是32个二进制位)

四、变量

    在内存中有自己的名称和数据类型的存储空间即为变量,变量主要用来存放同一类型的数据,并且可以重复使用。
    定义变量的格式:  数据类型   变量名=初始化值;
   
                          说明:java中整数默认类型为int型,小数默认为double型。
              不同类型的数据在运算过程中会将同一个表达式中的低类型数据提升到高类型。
              强制类型转换:(数据类型)

5、运算符

1、算数运算符
         
              注:进行取模运算时,如果有负数,运算结果取决于运算左边有没有负数。
              字符串数据和任何数据使用"+"都是相连接,最后都会变成字符串。
  2、赋值运算符
    符号:=  +=    -=   %=  /=
  3、比较运算符
          
     注:1、比较运算符的结果都是boolean型,==与=不同。
  4、逻辑运算符
         
                当一个数与同一个数^异货两次时值不变
  5、位运算符
     左移 <<        右移 >>        (补位与最高位相同)       无符号右移 >>>空缺位都补0
     按位与 &      按位或|     异或  ^      反码 ~
  6、三元运算符
     格式:
       (条件表达式)?表达式1:表达式2;

六、转义字符

         转义字符就是通过\来转变后面字母或者符号的含义。
         常用的转义字符有:\b 退格                   \n 换行                            \t制表符相当于Tab键
                                            \r回车                       

程序演示:
      

   运行结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