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乐很多,你是千里马吗?

最近发现《士兵突击》这个片子还挺不错的。片中讲的是一个耐得住寂寞的兵,如何从一个普通的老末成长为全年的尖兵,以及之后如何发展。

由此想到,我们现在的很多人,其实都是耐不住寂寞的。总在关心自己的一时得失,当一时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时候,就开始抱怨环境不好,公司不好,领导不好。有没有反过来想呢?

据我所知,领导的数目是越来越多的。因此其实有很多人都在拿着自己的扫描仪在所有人身上观察。只不过各自的标准稍有差异罢了。他们会考虑你现在的能力,但往往更看重你的表现。说白一点,就像广告词中所说,如旅途一般,不光关注的是目的地,更关注一路的风景。而实际上就是目标和过程的统一考核。

我们往往会被目标蒙蔽,而放弃了在过程中表现自己。

千里马往往并没有一开始就跑过千里。所以伯乐看马的时候,一定是通过其他的表现看出来的。因此在你现在还没能日行千里的时候,你是不是应该更多的表现出,那些让人能看出你有此能力的潜力呢?

有时候我们太重视目标了,所以会忽略对目标的特征分析。比如说日行千里这个目标吧,我们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才可以日行千里呢?这是一个分解的过程,更是让你看清问题的过程。

就拿马来说,速度往往不是最要求的。日行千里,绝对不是一口气冲到底的。更重要的是本身的耐力。当然了,马的性格也决定了它的表现。马不能太好胜,否则往往会失去自己的节奏,也可能迷失自己的方向。

所有这些,对我们都是有启发意义的。

假如你是千里马,或者即将是,或者有可能是,你用什么来证明呢?

个人认为这其中最关键的在于,你不要被人捆在磨坊中,整天在转圈。有一个古代的故事,说一个国家打了胜仗后,说要帮助农民发展,于是将所有的战马分配给各家各户,这些战马就整天在帮助磨面。可是战争重新打响的时候,这些战马在战场上只会原地打圈。

所以,你一定会偶尔狂奔一下,奔出你的性格,奔出你的潜力。有时候又非常踏实地走路,让人看出你的沉稳。

这里面还有一定要注意到的是,加入你是千里马,但是你被琐事缠身了,伯乐就算看到了,也给不了你机会啊。问题的关键,看上去往往都是环境给你的,可是,你却完全可以有意识地改造这个环境啊。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工作学会调整。只要你有能力,不要太在乎眼前的得得失失。

现在这个世界是伯乐的世界,还是千里马的世界,其实都是你心里的感受。而如果你认为自己是千里马的话,你能做好的不光只是千里马的事,还有就是千里马和伯乐之间的事。你认为呢?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