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创建ClientDataSet的表定义

前言

很多人都在问,ClientDataSet如何才能在不连接数据库得情况下,用程序创建起来,并打开数据集。

在研究了一下TClientDataSet数据集后,发现如果要让ClientDataSet打开的话(Open),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中的一个:

  1. ProviderName属性赋值,即有数据源提供者。
  2. Data属性赋值。即从其它已经打开的数据集中获得表结构和数据。
  3. FileName赋值,即从本地文件获取数据和MetaData。

这三个条件是TClientDataSet的Active属性的帮助中说的。思考一下,第一和第二基本被排除,我如果有了现成的数据集,还要创建干吗?第三个又不是那么容易,你哪知道文件的格式是什么呢?

那到底该怎么做呢?

失败的尝试

突然想起TClientDataSet中支持InternalCalc(内部计算)字段。内部计算字段可以在设计期加进去,或者也可以在运行期动态加入。我们为了方便,就在设计期加入。见下图:

可以通过双击控件(TClientDataSet)进入字段编辑器,然后右键选择“New Field”命令,得到如图所示的界面。填写Name,Type和FieldType。

记住:FieldType一定要是“InternalCalc”。如此反复,你可以选择添加多个字段。

打开!报错:“ProviderName”或Data没有赋值。

这个方法不正确,既然要Data,我尝试着,从其它ClientDataSet的Data属性赋值上。得到结果是:自己新建的字段和数据源的字段都显示。

我又进行了进一步的尝试:那就是让这个有着新建的字段和原有字段的ClientDataSet的Data赋值到另一个新的ClientDataSet上,却发现新建的字段没有进入。

总得来说,这次尝试是失败的,不过有如下总结:

  1. 光靠新建内部计算字段是不可行的。
  2. 新建的计算字段不可以进入Data属性而被传递给第二个ClientDataSet。

XML

又是XML!ClientDataSet本就是断开连接的数据集控件,应此提供了将数据缓存到磁盘的功能SaveToFile(),其详细声明如下:

  procedure SaveToFile(const FileName: string = ''; Format: TDataPacketFormat = dfBinary);

注意到其中的TDataPacketFormat。它是个枚举类型,全部的枚举值如下:

  TDataPacketFormat = (dfBinary, dfXML, dfXMLUTF8);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dfBinary和dfXMLUTF8都不是我们需要关心的,关心一下我们的dfXML格式。这是个让人兴奋的消息。有了XML,我们就可以查看ClientDataSet的MetaData的定义,而且更有了修改的可能!

调用一下SaveToFile功能,注意保存格式为dfXML。打开文件,如下显示:

  <?xml version="1.0" standalone="yes" ?> 
- <DATAPACKET Version="2.0">
- <METADATA>
- <FIELDS>
-  <FIELD attrname="NormInfoID" fieldtype="i4">
    <PARAM Name="PROVFLAGS" Value="7" Type="i4" Roundtrip="True" /> 
   </FIELD>
   <FIELD attrname="Description" fieldtype="string.uni" WIDTH="160" /> 
   <FIELD attrname="NormInfoVal" fieldtype="string.uni" WIDTH="510" /> 
   <FIELD attrname="NewField" fieldtype="i4" /> 
   <FIELD attrname="Boolean" fieldtype="Boolean" /> 
   <FIELD attrname="Date" fieldtype="date" /> 
   <FIELD attrname="Time" fieldtype="time" /> 
  </FIELDS>
  <PARAMS DEFAULT_ORDER="1" PRIMARY_KEY="1" /> 
  </METADATA>
  <ROWDATA /> 
  </DATAPACKET>

看这个全部的,比较混乱,先看一下结构:

  <?xml version="1.0" standalone="yes" ?> 
- <DATAPACKET Version="2.0">
  + <METADATA>
    <ROWDATA /> 
  </DATAPACKET>

这下比较清楚了:

整个XML定义为一个DataPacket,DataPacket包括两个部分:MetaData和RowData。显然对我们来说,RowData可以忽视,到时候将RowData的节点清空就是。而MetaData呢?

看看全部的XML格式,可以看出:MetaData包括Fields和Params。即字段和数据集参数。

字段

先重点考虑Fields。看一下Field节点的定义,大概可以看出一些:

  1. attrname是指FieldName
  2. fieldtype是指字段类型
  3. width是需要宽度的字段类型的参数
  4. 如果需要定义字段的属性,再加上<Param />节点

下面我们来研究一下字段类型,我想这也是最主要的!其它属于高级用法。

MSSQL TypefieldtypeWIDHTSUBTYPEDECIMALSREADONLY
Binarybin.hex50   
Bitboolean    
Charstring10FixedChar  
DateTimedateTime    
Decimalfixed18   
Floatr8    
Imagebin.hex Binary  
Inti4    
Moneyfixed19 4 
nCharstring.uni20   
nTextbin.hex Text  
Numericfixed18   
nVarCharstring.uni100   
SmallDateTimedateTime    
Realr8    
SmallInti2    
SmallMoneyfixed10 4 
Textbin.hex Text  
TimeStampbin.hex8  true
tinyInti2    
UniqueIdentifierstring38Guid  
VarBinarybin.hex50Binary  
VarCharstring50   

见上表,这是我在SQLServer2000中,将所有类型的字段都用上,然后在ClientDataSet中得到的,类型对应关系。注意到有SubType属性,来帮助决定类型。其中没有值的单元格,表示该属性没有用到。宽度值中,除了UniqueIdentifier是38外,其余都是采用系统默认宽度。

分析一下这一张表,可以得到如下一些特点:

  1. 后缀uni表示unicode,没有后缀,则表示是AnsiCode
  2. 后缀hex表示16进制
  3. i后的数字表示整数所占用的位数,默认为4位
  4. r8表示8位浮点数

字段参数

注意到某些字段的定义下有节点:

<PARAM Name="PROVFLAGS" Value="7" Type="i4" Roundtrip="True" /> 

先来解释一下“PROVFLAGS”,在Delphi的源码里查找可以发现其实就是对应着TField的属性ProviderFlags,那么7也就是好理解的了。

看TProviderFlag和TProviderFlags的定义

  TProviderFlag = (pfInUpdate, pfInWhere, pfInKey, pfHidden);
  TProviderFlags = set of TProviderFlag;

既然是集合,那么7很显然就是一个集合的整数表示:按顺序排的话,7其实就是表示结合[pfInUpdate, pfInWhere, pfInKey]。

不过不知道为什么,查看TField的属性,pfInKey不在集合中。

MetaData属性

看看

  <PARAMS DEFAULT_ORDER="1" PRIMARY_KEY="1" /> 

可以看出DEFAULT_ORDER和PRIMARY_KEY的意思,但是后面的值呢?研究之后,发现,它是主键或索引字段的Index。如果同时两个字段都是索引,那么它的格式是:"1 2",中间采用空格隔开。

如何使用XML格式?

好了,格式大概都知道了,现在问题是如何转载到ClientDataSet呢?

文件是可以,但是显然不满足我们当初的需求,在查看一下接口定义,发现除了LoadFromFile还有LoadFromStream。查看一下源码,其实LoadFromFile就是调用了LoadFromStream。

好了,只要我们创建了这样的XML流,就可以动态创建ClientDataSet了!

至于如何创建XML流,不在此讨论了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