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化的三个重要步骤

这两天和领导一起做CRM系统的接口调研。发现其中很多问题又会追溯到系统本身的结构上来,特别是关于客户的模型定义,关于的订单的模型定义等等。

我将这些经验与之前的企业信息化理论结合起来,发现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推论。那就是要做好企业信息化,就是要做好三件事。

第一、数据模型标准化

第二、业务流程规范化

第三、系统运作规模化

三件事是层层推进的,其中规模化又是企业信息化的目标。数据模型标准化,其实就是定义出来,我们想要什么样的业务数据。业务流程规范化,就是让大家知道,我们应该怎么管理才能得到我们想要的。

这点看上去是很明白的事情,但是过程往往不是这样的。我们往往没有直接的去面对这三个问题。事实上,我们往往会被其他事情困扰

第一、供应商产品

第二、项目进度

第三、上层压力

但是,不管如何,最后这三件事都会去做。但凡做不好,以后这个系统就会有人骂。标准化没做好,会有人说数据该有的没有,接口很难做。流程不规范,会发现到处存在问题,到处存在错误。不能规模化,那就问题更大了,业务直接收到影响,那所有的问题,都是系统问题。

我又拿这个模型来分析我们现在的CRM,发现很有意思的结果:

第一、Turbo CRM没有规模化能力,性能不够,所以,现在几乎所有的销售人员都认为,问题出在系统上面。

第二、业务流程没有规范化,所以价格变化随意,不可控。所以很多我需要的客户数据,都没有被及时更新,甚至记录下来。

第三、数据模型不标准,所以现在有关CRM本身的客户的关系就是一团糟,跟别说和服务新干线的接口怎么做,和项目管理怎么做。

再反过来认识这三者关系:

第一、标准化,本质需求。

第二、规范化,必要需求。

第三、规模化,基本需求。

三件事,一个都不能少!现在来看着三件事确实是信息化中的三个重要步骤,但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那就是如何行走这些步骤?不过有几点已经明确了。

第一、数据标准化,只能自己人来做。只有我们自己才了解自己的业务。外面的厂商最多给予方法指导。真正出结果,必须我们自己人。

第二、流程规范化,必须相关业务部门和职能管理部门一起讨论做。如果只是业务部门定,往往只关注自己的便捷性。流程从业务上将,要保障数据的准确性和业务的合理性,但从管理上讲,又必须跳出业务本身,顾全大局。这是约束条件,不能置之不理。

第三、规模化的能力,必须经过验证才知道。任何一个地方都可能卡住。带宽要求、数据量大小,并发数高低,机器性能。

下面的项目中,我会继续验证的思考下去。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