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管理案例:代码规范还要继续推行吗?

这是实际工作中总结的一个典型案例。是真实的。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案例:

        技术经理 Y 今年新到了一个产品部门,发现原来产品的代码很乱,遗留的问题很多。而现有的人员,又大半是新招的,很多还是社会招聘渠道进入的,很多编程的习惯还不一样。于是技术经理 Y 就想在部门里推行公司新的代码规范。

       可是,刚刚执行了一个月就遇到了阻力,很多人反映,产品中的代码本来就很乱,为什么我们要遵守?而且有时候只是修改代码,如果也要遵守规范的话,那岂不是要把代码全部重写一遍?

       技术经理 Y 非常苦恼,你能帮助他想到办法吗?

 

=============================================

下面我们的做法不是答案,只是我们在管理过程中摸索出来的一种思路而已。

我们在和技术经理沟通之后,大概达成了这样的一些共识。

第一、该不该推行的问题。我的回答是应该。为什么?推行当然有好处,但是确实会对现有的代码和人会造成一些冲击。可是,从长远来看,需求总是会发生变化,代码总是经常在修改,如果代码质量没有提升,会给维护带来很多质量隐患。另外,这和重构的思路是非常吻合的。最关键的是,我们不认为部分代码的重写,一定是给产品带来新的隐患,相反,更多的是提升代码质量。

第二、如何做的问题。这是这个问题的关键。事实上,很多时候,我们都知道一件事是正确的,但往往在做的时候,不能够正确的做。我觉得这个问题的本质是一个变革问题,既然是变革,那么就两方面的问题,

     1)业务梳理。新的代码规范,需要重新定义我们的工作流程。很多时候,不是简单加入一个新的活动,就可以达成效果的。

     2)人员意愿。要让你的员工站到你的一边,和你一起推行代码规范。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我们必须正视。而且,这是这个项目成功的关键。如何能够改变大家的意愿呢?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求同存异!先做大家可能会认可的。等大家逐渐接受的时候,在推行其他的。另外,还需要充分挖掘你的工作到底对大家的意义是甚么。不要只想做一件只对公司有意义的事情,达不成共赢,一切都可能失败!

这个案例的后续,实际还是推行下去了。不过执行的时候,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推行速度不够理想。

不知道大家有这方面经验吗?分享一下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