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从技术到管理的硅谷路径》读书笔记

今日从‘极客邦’公众号寻得一本讲技术管理的书,恰巧自己刚换工作,工作内容会有一些管理的内容。步入新环境,从新开始,希望能从别人的经验中吸取养分,故速读此书,现将读书笔记和一些感想记录下来。

概述

这本书共分为四部分:技术管理、技术实践、硅谷文化、个人成长。目前只看了‘技术管理’部分,因此此读书笔记只针对此部分。

书中‘技术管理’这块罗列了作者总结的14个技术管理相关的case,大部分都是技术管理者绕不开的问题,部分讲的很细,应当是作者自己经历过的,部分缺乏实质性内容,好在总结了问题,后续在实践中针对性地就这些问题进行思考。

我的理解

对于书中所提及的内容,再结合自己平时的理解,归纳为三个部分,并使用脑图的方式表述出来。

Personal Management--自我管理

People Management--人员管理

Project Management--项目管理

脑图

 

技术管理--脑图

值得借鉴的点

问对问题

表述方案时

人们在表述观点或者问题时,通常会隐含一些上下文,会去假设听众已经熟知上下文,因此,管理者做为听众,需要针对团队成员的表述进行提问,从而弄清楚他的真实问题,然后对症下药。

常见的:要求其补充主语;要求其给出一个具体的case,然后针对特定case进行讨论,然后再推而广之;重复对方的表述,以确保双方理解是一致的。

表达困难或者问题时

帮助对方说出他没有说出的结论(很多时候成员由于各种原因,不会直接给出结论,而是拐弯抹角地表述,这时候需要管理者替他给他一个直截了当的结论,让对方确认。)

求助时

通过关键问题的提出,引导对方深入思考,找到解决方案。比如:是不是可以检查下数据库的连接数配置呢?

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期望值差异

每个人的期望值存在差异是正常的,但是我们要试图去减少这个差异。有几点需要注意:

首先,最重要的是增加彼此的了解

其次,每半年或者一年进行一次关于期望值的深度对话

最后,有了约定,需要持续跟进

大部分公司都会有季度review、半年总结、年度总结,这是一个彼此深度对话的好时机。平时如有必要也可以进行相关的探讨。

反过来,作为被管理者,也要主动通过各种机会了解管理者对自己的期望,并在工作中时刻检视。(注意,这里并不是说要以管理者唯命是从,走向马屁流,而是通过这种方式确保自己的目标和团队的目标是一致的,因为只有团队成长了,个人才可能有更大空间的发展。而管理者则是作为团队目标的最直接代表与被管理者对话,因此和管理者期望达成一致,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和团队期望达成一致)。

如果管理者对被管理者期望过低,这时候需要被管理者检视,自己在团队中角色是否危险了;而管理者则需要和被管理者进行充分沟通。

指出不足需要慎之又慎

指出他人的不足需要慎之又慎,尤其是在自驱大于管理的团队中。

这一点给自己敲上警钟,后续需要注意

包容性领导的六个特征

承诺、勇气、自知、好奇、文化智商、协作

参考:The six signature traits of inclusive leadership



作者:daoqidelv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f33ef929ced6
來源:简书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