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做最重要的事情

有的人在做事的时候总是贪多,总想一下子做成几件事,这种追求面面俱到的做法,很容易一事无成。

  大家都见过钻头吧?钻头为什么能在短暂的时间里钻透厚厚的墙壁或者是坚硬的岩层?物理学给我们解释了其中的道理:同样的力量集中于一点单位压强就大,而集中在一个平面上,单位压强就会减小无数倍。所以,攻其一点的谋略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事实上,每个人都追求完美,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把工作干好,把事情做好。可是,为什么有的人做不好呢?并不是因为他的事情多,而是因为他没有掌握做事的方法。

  哈佛商学院可谓如今美国最大、最富、最有名望、最具权威的管理学院。它每年招收750名两年制的硕士研究生、30名四年制的博士研究生和2000名各类在职的经理进行学习和培训。在他们的教学中,经常给学生讲述一种很有效的做事方法:80对20法则。即任何工作,如果按价值顺序排列,那么总价值的80%往往来源于20%的项目。简单地说,如果你把所有必须干的工作,按重要程度分为10项的话,那么只要把其中最重要的两项干好,其余的8项工作也就自然能比较顺利地完成了。所以,要把手中的事情处理好,就要抛开那些无足轻重的80%的工作,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全部集中在那最有价值的20%的工作中去,这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同样,我们青少年朋友在做事的时候,也应该学会运用这个方法,以重要的事情为主,先解决重要的问题,对于一些旁枝末节,可以大胆地舍弃。要知道,科学地取舍能够帮助你把事情做得更好。

  如果分不清轻重缓急,做事就会没有计划,就有可能错过大好的机会。为什么许多人都在勤勤恳恳地做事,但结果却不一样呢?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有的人缺乏洞悉事物轻重缓急的能力,做起事来毫无头绪。有一个年轻的部门经理,做事不太会权衡轻重。一天,公司的业务员拉来了一笔生意,可这位年轻的部门经理正忙着布置办公室的各种摆设。他煞费苦心地想:打字机应该放在哪里?垃圾筒放在什么地方更好?桌子怎么摆放?他想先把手头的事情做完再按部就班地处理这笔生意。结果,一个至关重要的机会白白丢掉了。

  美国史卡鲁大钢铁公司的总裁查鲁斯,原来也是一个不会舍弃、只知道追求面面俱到的人,许多事情常常半途而废。他感到非常烦恼,便向效率研究专家艾伊贝·李请教解决此问题的办法。李给他的建议是这样的:

  1.不要想把所有事情都做完;

  2.手边的事情并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事情;

  3.每天晚上写出你明天必须做的事情,按照事情的重要性排列;

  4.第二天先做最重要的事情,不必去顾及其他事情。第一件事做完后,再做第二件,依此类推。

  5.到了晚上,如果你列出的事情没有做完也没关系,因为你已经把最重要的事情都做完了,剩下的事情明天再做。

  最后,艾伊贝·李说:"每天重复这么做,如果感觉效果超出你的想像,就可以指导手下照着做。在做到你认为满意时,只要付给我一张你认为相等价值的支票即可。"

  查鲁斯试了一段时间后,效果非常惊人。于是,他要求下属也跟着做。结果,艾伊贝·李得到了一张价值2.5万美元的支票。

  每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中,每天自然有许多需要做的事情,如果追求十全十美,就有可能拘泥于小事而无法正视大事,结果本末倒置。所以,我们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必须先弄清什么事才是最重要的。这个方法适用于任何人。

  有个人,已经35岁了,还没有找到女朋友。因为他总是想找一个各方面都令他满意的人。他对女朋友的要求是美丽、大方、能干,身体健康,孝敬父母,温柔体贴,待人热情,脚踏实地,个性活泼,收入较高。由于他总想找一个十全十美的人,结果他始终找不到。许多女孩子在与他见第一面的时候,一听到他的高标准,就纷纷被吓跑了。后来,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他决定舍掉一些标准,只选择了其中最重要的三项:身体健康、孝敬父母。脚踏实地。结果,他很快就找到了满意的女朋友。

  从上面的几个例子中,你是否学到了什么?做事一定要分清轻重缓急,敢于舍弃一些细枝末节的小事,这是人们高效率做事的一个妙招。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这是成功者们的共识。


Jiangeu转自: http://www.cycnet.com/sunyunxiao/e_edu/e_d_youth/e_d_youth06/175316.htm


关于时间管理的深入讨论参见本博客如下文章:

时间管理的十大关键http://jiangeu.bokee.com/blog/6075534.html
时间管理的13条法则 http://jiangeu.bokee.com/5884778.html
时间管理的步骤http://jiangeu.bokee.com/blog/6075529.html
生命中的大石头http://jiangeu.blogchina.com/9715/91707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