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Capture 制作元件库

 

对于这里所说的元件库,里面就保存着用来放在原理图中的part。下面是创建元件Part的大致步骤。

1.  打开Capture CIS,File->New->Library,右击弹出的文件导航窗口中的.olb 文件,选择Save as,或者File->Save as, 保存成自己需要的路径和文件名。这就创建了元件库文件。

2. 右击olb文件,选择New Part,或者Design->New Part,出现下面对话框。

这是关于Part的简单属性设置。

Name框中填上要起的名字。

Prefix是元件的前缀,如一般芯片用U,电阻R,电容C,电感L,晶体用Y,变压器用T,一些接插件用J。

PCB Footprint指定元件封装,这里可以不填。

 Package 指的是一个完整的元件,如果包含多个part,那就在下面指定part的数目和类型(暂时理解为同性的和异性的),还有每个part排序是按字母还是数字。

完了之后,点OK。下面就进入了制作Part 的阶段了。

3. 使用右边的工具框,可以Place Pin,Place Pin Array,还可以画线、圆、弧、椭圆、矩形等,这都可以很容易从工具框找到。这些添加也可以通过Place菜单完成。

关于放置管脚,会出现如下窗口。

Name:管脚名

Number:管脚号

Shape:就是管脚的形状,默认Line,也可以选其他试试看,只是形状不同而已。

Type:管脚类型,默认Passive。若果是电源引脚可以选择Power。Passive 的管脚名不能重复,Power可以重复。

如果添加多个管脚,亦可以用Place Pin Array.

4. 添加完管脚后,可以选中一个或多个管脚,右击选择Edit Properties来修改管脚属性。

5. 点击页面标签,右击Save 保存,或Close关闭。

 

其他设置:

1. Options->Preferences,出现以下窗口,可以设置一些参数。有用的如Colors/Print 标签下可以设置Background的颜色;Grid Display可以设置网格的显示方式。

2. Options->Package Properties,打开添加新part时的窗口,可以重新进行一下针对Package的设置。

3. Options->Part Properties,或者双击元件,打开如下窗口,可以进行一下针对Part的设置。如是否显示管脚号、管脚名等。

4. Resize outline:点击outline虚框的某一个corner,根据需要拖动即可。

5. Snap to Grid:

  这个功能的开关是上方工具栏的,默认是打开的(ON),这时可以精确到0.1 inch,即Grid 最小单位。

  如果是红色的,说明是关闭(OFF),这时可以精确到0.01 inch,即Grid 最小单位的十分之一。

6. 关于放置图形,一般先turn the Snap to Grid off。

  arc:画弧,需确定逆时针顺序的三点,依次分别为圆心、弧起点和弧终点。

  Polyline:画多边形,依次从确定从起点到终点的所有定点即可。如果要画任意角度的线段,可以同时按着shift键。

  Ellipse:画椭圆。如果要画圆,可以同时 按着shift键。

  如果需要图形内部实心的,可以右击图形,选择Edit Properties,或直接双击图形。在出现的对话框中,选择Fill Stye 为Solid,在这里也可以选择线形和线宽。

7. 如果一个Package包含多个Part,可以通过Ctrl+N 或Ctrl+B 向后或向前切换每一个Part。或通过View->Package,查看整个Package。 对于share pins,

Power and visible: Active Analog

Power and nonvisible: Digital Parts

nonpower and visible: Active Analog

8. 新建Part 也可以右击olb文件,选择New Part from Spreadsheet。在这里定义好Part属性和管脚属性,如下图,直接生产对应的Part。此外,还可以在原理图设计中选择Tools->Generate Part,来创建Part。

9. 复制和粘贴:除了使用菜单中的Edit->Copy 和Edit->Paste外,可以使用Ctrl+C/V,也可以按住Ctrl键,拖动选中的部分。

 

 

  • 4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Capture CIS库管理是指对Capture CIS库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维护,以确保其中存储的元件和电路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Capture CIS库是一种电子设计自动化 (EDA) 工具,用于创建和管理电路原理图中使用元件库。具体而言,Capture CIS库管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元件库创建和维护:Capture CIS库管理需要根据实际设计需求,创建和维护合适的元件库。这涉及到对元件的分类、属性定义、引脚信息、符号和模型等进行有效的管理。 2. 元件信息的准确性检查:在使用Capture CIS库时,需要经常对其中的元件信息进行准确性检查。这包括验证元件的参数、封装和模型是否与实际元件保持一致,以及检查引脚的连接方式是否正确等。 3. 库文件版本控制:为确保项目中不同阶段的设计都能够使用正确的库文件,需要进行版本控制。当库文件被修改或更新时,需要建立版本控制系统,记录每个版本的改动,并确保设计者在使用库文件时能够选择并使用正确的版本。 4. 库文件的共享和备份:为便于团队成员间的协作,需要确保库文件能够方便地共享和备份。可以使用云存储或专门的库管理软件来实现库文件的共享和备份,以防止文件丢失或损坏。 5. 库文件的更新和维护:随着电子元器件市场的发展,新的元器件不断推出,旧的元器件可能会停产。因此,库文件需要定期更新和维护,删除不再使用的元器件,添加新的元器件,并更新元器件的参数和模型等。 通过有效的Capture CIS库管理,可以提高设计的效率和准确性,并降低错误的发生率。同时,合理的库文件管理还能够节省开发时间和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因此,进行Capture CIS库管理是电子设计流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