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命令更新机制

对于每一个菜单项,有两个响应函数UPDATE_COMMAND_UI  和 COMMAND :

UPDATE_COMMAND_UI                                 COMMAND

处理菜单对应的用户界面                               处理该菜单对应的功能 

要改变菜单命令项的状态,可以调用CMenu类中EnableMenuItem或是CheckMenuItem函数。但是这使得程序杂乱无章,因为没有一个固定的位置和固定的原则来处理菜单项状态。MFC提供一种直觉并且仍旧依赖消息观念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是UPDATE_COMMAND_UI消息。其设计理念是,每当菜单被拉开并尚未显示之前,其菜单项(以及对应之工具栏按钮)都会收到UPDATE_COMMAND_UI消息,这个消息和WM_COMMAND有同样的路由,我们(程序员)只要在适当的类别放置其处理函数,并在函数中做某些判断,便可决定如何显示菜单项。

CMenu提供的菜单项状态更新方法,只能在OnCreate响应函数中实现,所需要的调用的内容多,并不是最简单的方式,例如:

int CMainFrame::OnCreate(LPCREATESTRUCT lpCreateStruct)
{
    if (CFrameWnd::OnCreate(lpCreateStruct) == -1)
        return -1;
    ...

    //设置菜单状态,方法并不易用
    GetMenu()->GetSubMenu(0)->CheckMenuItem(0, MF_BYPOSITION | MF_CHECKED);

    return 0;
}
而MFC提供的命令更新机制,在程序实现菜单项状态显示和设置就变的简单、易用。我们只需要捕获UPDATE_COMMAND_UI消息,在对应的消息响应函数中调用CCmdUI的成员函数即可,例如Enalbe,SetCheck、SetText函数。其代码如下:

void CMainFrame::OnUpdateEditCut(CCmdUI *pCmdUI)
{
    //设置菜单项更加方便,接口明了
    pCmdUI->Enable(TRUE);
    pCmdUI->SetText("hello");
    pCmdUI->SetCheck();
}
void CMainFrame::OnUpdateEditPaste(CCmdUI *pCmdUI)
{
    // TODO: 在此添加命令更新用户界面处理程序代码
    pCmdUI->Enable(TRUE);
    pCmdUI->SetCheck(1);
}

提示:UPDATATE_COMMAND_UI消息的响应只能应用于菜单项,不能应用于顶级菜单(POPUP菜单),而CMenu所提供的功能更加丰富。


具体更新机制如下:

当我们选择编辑菜单(一个下拉菜单,假设包括复制,剪切,粘贴三个菜单项)的时候,在编辑菜单被展开但是并没有显示的时候,操作系统会发出WM_INITMENUPOPUP消息,然后由程序窗口的基类如CFrameWnd接管。它会创建一个CCmdUI对象,并与程序的一第个菜单项(复制)关联,调用该对象的一个成员函数DoUpdate()。这个函数发出CN_UPDATE_COMMAND_UI消息,这条消息带有一个指向CCmdUI对象的指针。这是,系统会判断是否存在一个ON_UPDATE_COMMAND_UI宏去捕捉这个菜单项的消息。如果找到这样一个宏,就调用相应的消息响应函数进行处理,在这个函数中,可以利用传递过来的CCmdUI对象去调用响应的函数,使该菜单可以使用,或者禁用该菜单项。当更新完第一个菜单项后,同一个CCmdUI对象就设置为与第二个菜单项(剪切)想关联,依次完成所有的菜单项的处理。

参考文章:http://blog.csdn.net/cto_51/article/details/8871481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